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惊现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
2022-12-27 11:17: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近日,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在昆明市晋宁区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调查滇池越冬鸟类过程中,发现一只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世界濒危珍稀动物——青头潜鸭。

视频来源 晋宁区委宣传部

  青头潜鸭属于中等体型鸭类,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和东南部,是“东亚—澳大利亚”迁飞区域的重要物种,主要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部繁殖栖息,在中国南部及缅甸、泰国、孟加拉国、印度和日本均有越冬迁飞记录。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再现昆明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_fororder_2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 摄影 李继明

  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会员李继明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栖息地丧失、过度捕猎和人为干扰原因,青头潜鸭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全球数量仅1000只左右,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堪称鸟中“大熊猫”,这次在晋宁区拍摄记录到的这只雄性青头潜鸭,也是同绿翅鸭、白眼潜鸭、琵嘴鸭、绿头鸭、斑嘴鸭和白骨顶鸡等水鸟一起处于越冬迁飞的鸟类活动种群中。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再现昆明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_fororder_4

混在水鸟群中的青头潜鸭 摄影 李继明

  晋宁区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力利用、持续发展”原则,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和建设工作,随着滇池流域生态保护力度加强和湿地环境持续优化,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系统和动植物栖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不少野生鸟类在此栖息越冬,每年冬季到来年三月都是最佳观鸟期。

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再现昆明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_fororder_1

风光迤逦的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 李继明

  目前,晋宁区记录到的鸟类有127种,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级别以上)中的鸟类有3种,分别为彩鹮、青头潜鸭和白眉田鸡;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物种有7种,均为国家Ⅱ类保护动物,包括黑翅鸢、红隼、棕背田鸡、领角鸮、灰林鸮、灰燕鸻和钳嘴鹳。(文 李继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