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玉溪着力打造“湖泊革命”新模式
2022-12-30 09:10:57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玉溪市全力推动“三湖”流域常态化保护、长效化治理、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湖泊革命”新模式

云南玉溪着力打造“湖泊革命”新模式_fororder_1d0

仙湖卫士 通讯员 曾永洪 摄

云南玉溪着力打造“湖泊革命”新模式_fororder_e8

转型 “三湖”周边培育 农业企业1012家、农民合作社694家、家庭农场234家 保护 “三湖”流域共划定 湖滨生态红线190.14公里 湖泊生态黄线253.43公里 星云湖 通讯员 李丹 摄

  热点

  创新机制管湖、规划引领保湖、抓住源头治湖、绿色发展护湖……玉溪市“湖泊革命”指挥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指导作用,全力推动“三湖”流域常态化保护、长效化治理、绿色化发展。通过努力探索,以革命性举措抓好“三湖”保护治理,着力打造“湖泊革命”玉溪新模式。

  建强机制,淬炼凝聚力

  “旧州河变清澈了。”谈起这条汇入星云湖河道的变化,家住旧州河旁的村民杨宝华表示,自从河道里做了截污工程后,河水水质明显改善了很多。

  江川区河长制办公室股长张成明介绍,在大排查大整改过程中,工作人员在旧州河河道废旧物资交易市场至金家庄湿地段发现有污水管网破损以及沿河住户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情况,随即组织施工单位进行修复,通过加装截污管道,将生活污水全部引入市政管网统一处理。

  该工程于11月20日前完工投入使用后,住建部门跟进强化监督职能,督促污水厂对管道巡视,及时疏通、修缮管道,保证现有管道发挥最大效益,覆盖范围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减少河道污染负荷。

  流水潺潺,沙鸥翔集,看着清澈的河水涌入星云湖,杨宝华感慨:“保护星云湖人人有责,绝不能让一滴污水入湖。”

  旧州河的显著变化,是玉溪市开展“湖泊革命”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玉溪市全面深入开展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问题大排查大整改,自查自纠的同时建立起上下联动网格督导机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使“湖泊革命”各项工作任务从安排部署到跟踪问效形成闭环,推动“三湖”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

  同时,玉溪市“湖泊革命”指挥部与市抚仙湖管理局整合资源,以指挥部工作组为单位,建立指挥部和市抚仙湖管理局湖泊管理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湖泊革命”驻村工作队的网格联动工作机制,打通指挥部与一线执法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联络线,实现工作上下联动。

  “全市上下要共同扛牢‘三湖’管湖治湖责任,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的强大合力。”今年9月,玉溪市委主要领导在玉溪市“三湖”保护治理相关整改行动工作会上作出部署要求,吹响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打赢“三湖”保护治理的冲锋号。

  两线落地,筑牢防护线

  在澄江市仙湖路和环湖大道交叉口,绿树掩映间一处微型景观界桩的地基已经铺设完成。待地基牢固后,石材、树木相继进场,届时,一个具有抚仙湖“两线”(湖滨生态红线、湖泊生态黄线)标识和宣教功能的景观界桩就将伫立在此。

  “这是抚仙湖‘两线’的物理标识,在湖泊流域范围科学划定‘两线’是根据省委、省政府九大高原湖泊暨2022年度省总河长会议精神,为落实玉溪市‘湖泊革命’指挥部‘两线’落地相关工作要求的具体实践,是保护条例修订完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澄江市抚仙湖管理局副局长赵红江介绍。

  据了解,湖滨生态红线是具有生态功能的湿地、林地、草地、耕地、荒地(未利用地)等湖滨空间的管控边界线,是维系湖泊生态安全的生命线;湖泊生态黄线是实现湖泊生态扩容增量、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缓冲空间管控边界线,是严禁开发建设的控制线。其中,湖滨生态红线位固定于抚仙湖沿岸,湖泊生态黄线位固定于抚仙湖面山侧。

  今年以来,澄江市按照宜路则路、宜桩则桩、便于识别、利于管护的原则,实施抚仙湖“两线”勘界定标项目。共埋设界桩690棵,其中微型景观界桩12棵、智慧界桩468棵、钢筋混凝土界桩210棵。目前累计完成412棵智慧红线界桩埋置、56棵智慧黄线界桩埋置及5处景观节点桩地基的铺设,预计于本月底完工。

  沿环湖路可以看到,智慧红色界桩醒目可见,每棵界桩上都有相应的编号和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手机上显示了抚仙湖简介、“两线三区”划定情况、保护条例、旅游指南和抚仙湖地图及扫码人当前所在的位置。“智慧界桩主要设置在现有道路一侧,夜晚具备发光警示功能。此外还具备卫星定位和扫码识别功能。”澄江市抚仙湖管理局工作人员徐澍介绍。

  “实施该项目有助于将抚仙湖保护范围永久固定住,有助于为抚仙湖‘留白、减负、休养生息’留足生态空间,让群众分得清楚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的位置,以及在各区域内的行为规范。” 赵红江说。

  截至目前,玉溪市“三湖”“两线”划定工作已完成,“三湖”流域共划定湖滨生态红线190.14公里、湖泊生态黄线253.43公里。星云湖、杞麓湖“两线”落地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中水回用,做活水文章

  走进澄江市梅玉一级站,泵站主体、泵站前池、配电间等设施已建设完成,标志着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利用工程新建的东线提水泵站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通过新建引水管道、提水泵站等工程设施建设,把收集的初期雨水、农田尾水引到山区坝塘进行灌溉利用,降低调蓄带低污染水入湖风险。

  据澄江市水利局工程师禹文顺介绍,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利用工程项目建设分为东西两条线路,主要由引水管道、提水泵站、提水管道、高位水池、输水管道及水库防渗等建设内容组成。其中,西线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试运行。

  “项目与已建的高效节水管网相结合,调蓄带水质监测符合农用标准后用于山区农业灌溉。其建设目的就是减少雨季初期雨水、雨洪夹带污染物入湖的风险,同时解决山区用水困难的问题。” 据澄江市水利局副局长马坤介绍,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利用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高调蓄带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替代取用清洁水源灌溉,优化片区用水结构,推动绿色发展。

  “下一步,澄江市水利局督促施工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力争项目尽快投入使用。相关部门也会相继核定后期用水价格标准、完善相应农田基础灌溉设施,真正发挥农业用水循环效益。” 马坤说。

  近年来,玉溪全面推进“三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建设,工程建成后,抚仙湖流域每年可蓄水596.18万立方米,改善土地灌溉面积2.9万亩;星云湖流域每年可蓄水3168万立方米,改善土地灌溉面积5.95万亩;杞麓湖流域每年可蓄水230万立方米,改善土地灌溉面积3669亩。目前,抚仙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西线段已投入运行、东线段完成70%;星云湖、杞麓湖湖外农业用水循环工程正逐步推进。

  生态转型,推动新发展

  “等这些油菜苗再稍微长大就可以间苗了……”走进位于江川区星云街道河咀社区的星云湖南岸乡村振兴示范区星云稻场项目点,玉溪市江川区农业科学技术服务站工作人员马建明正指导村民张兴祥管护冬季油菜。

  近年来,江川区以耕地保护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依托“土地流转+项目资金+技术服务队”“国有平台公司+社会企业”等经营发展模式,通过项目区214亩土地的有效流转,奠定规模化、特色化种植和经营管理基础,建设独具特色的原生稻作主题生态休闲度假公园和星云湖南岸滨湖农旅生态美学公园,强化生态转型发展。

  “当前我们主要负责提供油菜种子和田间管理、控水理墒、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服务。”马建明介绍,油菜优质高产栽培主要技术措施的跟进,能进一步发挥连片种植的生态效益。

  江川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万立俊介绍,星云稻场项目以夏季水稻、荷藕,秋冬季油菜种植为种植主业态,以伴生大头鱼、金线鲤、鲤鱼、鲫鱼等江川传统名优鱼类养殖为农业副业态,同时适时发展水稻种植体验、抓鱼摸鱼、稻田露营等生态休闲旅游新业态,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玉溪市“湖泊革命”指挥部加强宣传指导,引导绿色发展,围绕调结构、转方式、严管控、培主体,打造绿色高原特色设施农业示范样板,带动绿色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目前,在“三湖”周边共培育农业企业1012家,比2021年净增419家;农民合作社694家,净增52家;家庭农场234家,净增21家。(记者 李苏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