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长沙望城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亮出耀眼“成绩单”
2023-01-05 09:1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理直气壮抓党建,坚定不移促发展。为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1月4日,长沙市望城区2022年度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决赛在区委党校举办。

长沙望城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亮出耀眼“成绩单”

  望城区2022年度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决赛现场。 供图 望城区委组织部

  现场,来自全区各村(社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两新”党组织的4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以“PPT精彩展示+现场演讲”形式晒成绩、谈经验、谋发展,通过打造示范样板带动全域提升,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通过建立‘微机制’,织密‘微流程’,赋予‘微权益’,实施‘微考评’,不断激发了党员的先锋动能……”金树村党总支建立党员管理“微积分”,推动党员闪亮在一线,担当作为在一线。天鹅塘社区党总支以“星光邻里”为载体,通过做好近邻、友邻、为邻“邻里文章”,让党员成为满天星光,让党徽在邻里熠熠生辉。白马巷社区党总支以“闪亮”党员 ,“牵头”群众为重点,让党员亮身份、当先锋、见行动,画好党群共治“同心圆”,共建美好幸福家园。

长沙望城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亮出耀眼“成绩单”

  金树村党总支书记张雄展示“书记工程”成果。供图 望城区委组织部

  大城精治,机杼万端。各社区党组织从群众家门口的“身边事”入手,做足“绣花功夫”,解决“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走好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桃花井社区党总支通过用好基层治理“三针”,锻造红色战斗力、兜底民生保障力、激活治理内驱力,绘就幸福美好“桃花源”。斑马湖社区党总支以“红漾斑马湖、织密幸福网”为书记工程品牌,构建了“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志愿者”协同联动的“红漾治理体系”。石韵社区党总支通过党建引领开启“三心三度”书记工程,积极破解限价商品房小区治理难题。响堂湾社区党总支创新“135”模式,夯实了新社区的治理基础。徐家桥党总支不断串好“组织线”,拓宽“阵地链”,畅通“机制链”,让徐家桥集镇治理换新颜。复胜村党总支以农村“治坟”小切口,通过党建引领群众互助,有力打造了乡村治理共同体。

长沙望城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亮出耀眼“成绩单”

  高塘岭街道望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甜佳展示“书记工程”成果。供图  望城区委组织部

  强党建,聚合力,乡村振兴增活力。望城区各村党组织立足地方特色,积极促进产业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党建引擎”驱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九峰山村党总支聚焦“三力”“三红”,推动组织动能向乡村振兴领域集聚,促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凌冲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突出清产核资盘活壮大集体经济和打造精品节点对接全域乡村旅游,推动凌冲全面乡村振兴。月圆村党总支抢抓机遇,主动承接湖南省农科院镉低积累水稻试验示范项目,依托“院士农业”开辟出月圆村乡村振兴产业的崭新“稻”路。杨家山村党总支以“再闯新征程,蝶变示范村”为书记工程品牌,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美蝶变。中山村党总支以“产业示范 五美中山”为切入点,不断激活振兴活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蓝塘寺村党总支以“党群齐奋进 再造七里湖”为书记工程品牌,通过党建引领,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发展村企合作的举措,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30万元。沙田村党总支以坚持以民需有人问、民事有人管、民困有人帮,打造了“幸福沙田”“三有”服务基层治理品牌。

  党建新成效,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力量,全区两新及其他领域党组织创新突破,“书记工程”亮点纷呈、特色凸显、成效突出。望城区职业中专党委积极实施“我们的队伍更卓越”书记工程,激励全体党员争做雷锋式“优秀共产党员”;鸿力党支部以“三强促三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效。兴万佳党支部在做好去年“三个工程”的基础上搭建更全面和可持续的党建工作体系,形成了兴万佳“一三一”党建工作模式,助推企业发展。金龙集团党总支推出“党建为引领,五位融一体”系统化统筹推进的书记工程,企业凝聚力显著增强。名都艺术团党支部将“文化艺术”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成为社区引领居民自治的“好帮手”。

长沙望城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亮出耀眼“成绩单”

  望城区职业中专党委书记朱飞跃展示“书记工程”成果。供图 望城区委组织部

  2022年,望城区基层党建“书记工程”进一步提质扩面,全区124个村(社区)党总支、43个村(社区)下辖党支部、24个两新党组织、机关及其他党组织书记领办“书记工程”。结合“闪亮工程”,全区党组织书记领任务、扛责任、抓落实,有力破解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难题,解决了一批本地区、本领域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一批有典型可看、有经验可学、有故事可讲的示范成果,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据悉,为确保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取得实效,望城区委组织部早谋划、细部署、重落实,去年年初下发通知对选题方向、工作标准、组织实施、评比竞赛等进行全面规范,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四真”“四合”“四实”要求分类申报选题、组织实施。同时,通过半年度逐街镇逐村(社区)调度指导、年底派人观摩街镇初赛、“四不两直”专项督查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导,确保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从严从实推进。(文 刘宇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