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平凉静宁:谱多元产业新篇章 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1-06 10:02:07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静宁:谱多元产业新篇章 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中国甘肃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李芳艳 江盼盼

  腊月,走进静宁县城川镇旅游样板村里,青砖红瓦的民俗房屋尽显眼前;现代果业示范基地里,不同年份改造的果树高低错落矗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城川镇狠抓特色产业培育,构建以“果”为基、以“菜”为辅、以“旅”增彩产业发展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平凉】平凉静宁:谱多元产业新篇章 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1

  提质增效做优“一川”苹果

  近年来,城川镇坚持把苹果提质增效作为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引擎”,大力实施老果园更新改造,以吴庙、靳寺等五村为重点,着力打造葫芦河流域“一川”苹果产业示范带。

  在老果园改造过程中,城川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以及“托管建园”等举措,按照“矮化密植、水肥一体、机械劳作、数字管控”的栽培模式,实现了高标准一次性建园、集群发展管园。

  “通过挖除老果园,大面积推广矮化密植技术,最初改造的果园已进入了稳定挂果期。”谈起果园改造,该镇“引雁工程”引进企业中果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健如是说。

  李健率先尝试,在城川镇吴庙村流转土地建成集科技化推广、产业化提升、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生产、智能化管控为一体的现代果业科技创新产业示范园200亩,不仅支撑起了老果园改造技术的更新,也提振了果农改造果园的信心。

  同时,该公司在城川镇现代果业产业示范基地,建成集苹果苗木脱毒快繁、标准化培育、质量检测、信息溯源等为一体的苹果苗木繁育中心,形成高端种苗繁育体系,年培育高品质脱毒苗木200余万株,将为苹果产业更新升级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与高端种苗保障。

  据悉,城川现代果业产业示范基地主要包括“老果园改造示范区”“智慧果业大数据中心”“苹果种苗研发组培繁育中心”“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是城川镇建设的集托管服务、智慧管理、技术培训、苗木繁育、电子商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平凉】平凉静宁:谱多元产业新篇章 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2

  科学管理做强“一带”蔬菜

  走进位于城川镇红旗村的设施蔬菜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大棚排列有序。

  近年来,城川镇按照全县“三线三区”蔬菜产业布局,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和群众先天蔬菜种植基础,按照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和区域推进的原则,打造城郊设施蔬菜种植示范带。

  2020年,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该镇率先在红旗吕河建成标准化设施蔬菜大棚150座;之后又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基地规模,在红旗胡河新建蔬菜大棚200座,在大地滩新建日光温室20座,改建18座,同时为解决蔬菜销售难、商品化程度不高的问题,2022年,又通过引进企业,配套建成占地400㎡集收购、分选、清洗、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现代有机蔬菜分拣包装车间。

  基地建成、解决销售、带动群众致富是大问题。城川镇坚持“扩量、提质、创牌、增效”的发展思路,按照“党员做示范、带着群众干、基地统一管、产销一体化”的运行机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大群体小规模种植的模式,通过合作社示范种植、统一组织和种植技术指导,带动菜农自行自愿种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合作社+订单”的模式,采取签订保底价合同收购、订单种植等方式。有效提升蔬菜产业的经济效益,多渠道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目前,示范基地设施蔬菜年产量预计可达5600吨,产值3200万元,基地从业菜农达85户220余人,解决临时就业320余人,可带动实现户均年收入增长6万元。

【平凉】平凉静宁:谱多元产业新篇章 绘乡村振兴新画卷_fororder_3

  挖掘特色做活“一线”旅游

  在进入城川镇的途中,可以沿途欣赏35°苹果谷景区、乡村旅游样板村、大寨乡村振兴示范村、咀头新农村等一个个景点,同时大地滩的桃和杏、靳寺的驴肉、咀头的暖锅等美食也享誉全县。

  如何全域发展乡村旅游?城川镇围绕G566国道、X016县道“两条线”,按照“镇区变景区、村庄变景点”的发展思路,厚植苹果文化,不断完善沿线旅游景观节点建设,精品化打造“体验、采摘、观光、美食、探秘”于一体的十里乡村旅游风景环线。

  “借助35°苹果谷和城川镇乡村旅游样板村,在大地滩承包了3座日光温室,种植圣女果和草莓,遇到节假日,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很多,销售也很好。”城川镇靳寺村村民张红学说道。

  城川镇吴庙村是3A级景区静宁县35°苹果谷景的所在地,是省级乡村旅游样板村规划实施的核心区域,也是静宁县确定的15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走进吴庙村,入村见绿、进村有景。古树环抱村落,庭院灰瓦红墙,小广场健身设施齐全,文化墙韵味浓厚。村社巷道干净平坦,房前屋后整洁有序,休闲凉亭内三五村民闲聊,一派和谐景象。

  近年来,城川镇以“金果家园”为主题,立足于地域特色,在苹果文化、休闲体验、民俗文化、果品采摘等方面下足功夫,推行“园区带景区、景村联建”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打造出以“乡村旅游+农业观光+创业致富”为主的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深入推进“旅游+”发展模式,引导苹果旅游观光、休闲采摘,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为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