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晋宁:米花团团 幸福团圆
2023-01-09 15:17: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糯米糯米团团 火烧龙船……”每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这首童谣就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晋城街道回龙村响起,这里至今还保留着春节制作米花团的习俗,每年进入腊月,回龙村村民李会芬一家就将质地优良的香米洗净、蒸熟、着色、晒干,忙着制作米花团,只要有米花团相伴,村庄就显得喜气满盈,年味儿十足。

视频来源 晋宁融媒

  古老的碳火、特制的铁锅、滇池边的海砂,一切都还是几十年前的工艺。李会芬将海砂倒进锅中加热,加入菜籽油以防粘锅,用中号搪瓷碗舀大半碗干米放入锅中,迅速翻炒,几秒时间,便看到干米迅速膨胀,米花香味四溢,快速出锅倒入自制的滤网,筛出海砂继续下锅,留下的便全都是米花了。

昆明晋宁:米花团团  幸福团圆_fororder_1

滇池海砂爆炒米花

  李会芬采用最传统的制作米花工艺虽然费事,但更能保留过年的原汁原味,制作过程非常讲究火候,极为考验翻炒速度。李会芬夫妻二人配合默契,从爆米花到出锅,整个制作环节既快又好;米花颗颗饱满又不糊锅的手艺,没有几十年的配合是磨炼不出来的。

昆明晋宁:米花团团  幸福团圆_fororder_4

米花拌上麦芽糖浆

  李会芬家制作米花团是祖传手艺,传到她手里已经第5代,有上百年的历史。村里前些年有4-5家会米花团制作,最近几年只有李会芬还坚守家传手艺,舍不得丢弃。李会芬不无遗憾的说,现在的孩子都认不得过年时必须吃的米花团了,缺少米花团不像真正的过年。如今,李会芬把手艺传给了28岁的儿子张志超,周围村民经常有人来购买预订,每年要做300多公斤米花团,都由儿子来亲自制作。

昆明晋宁:米花团团  幸福团圆_fororder_2

在喜庆字样模具上铺上米花

  村里老人也开始学习和熟练制作米花团手艺,穿上工作服、戴上口罩,把米花用麦芽糖浆搅拌均匀,平铺在各种刻有春、福、吉、祥字样的模具缝里,再用红色米花盖上模具,白色米花团上就会镶嵌有红、黄颜色的喜庆字样,显得特别有春节的喜庆气氛,充满了浓浓的春节仪式感。

昆明晋宁:米花团团  幸福团圆_fororder_3

制作完成的米花团年味十足

  形状大小不一的米花团做好后,大的喜气,小的可爱,五颜六色的米花团堆在竹子簸箕里像小山一样,拿起一块咬上一口,香脆中伴着甜味,带糖的米花偶尔粘在脸庞上,过年的幸福感和喜庆的年味就回到了食客身边,米花团用袋子密封24小时后,就可以让订购村民带走,感受传统而独特的年味。 (文/图 冯静 杨艳 吴艳涛 宋光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