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楚雄南华:增收“四季歌” 唱响新生活
2023-01-11 08:58:36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华县五街镇——增收“四季歌” 唱响新生活

楚雄南华:增收“四季歌” 唱响新生活_fororder_221

晾晒萝卜条

  冬日,蓝天白云下,群山上挂满千丝万缕白色萝卜条的架子成了五街镇最亮丽的“丰”景线。今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五街镇14个村委会的3.8万亩萝卜迎来了丰收。

  五街镇咪黑们村委会的村民罗成章种植萝卜已经10余年。天刚亮,冰冷的霜露还挂在沿路的草木上,罗成章和媳妇就开着拖拉机赶往自家的萝卜地,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段时间天气晴朗、风大,正是加工萝卜条的黄金期,晾晒出的萝卜条成色好、周期短。”罗成章说,近年来全镇通过优良品种萝卜的推广种植,原来亩产上千斤的萝卜如今能到上万斤,地里的萝卜长得又大又长,最大的个头达一米五左右、重好几公斤,必须先用小锄头刨松土壤,才能从土里拔出萝卜。一早上工夫,罗成章夫妇就把白花花的萝卜从地头堆到了地尾。

  中午,天气回暖。从水桶里擦洗后在“钢线刀”上使劲一压,白萝卜就在罗成章夫妇的手上瞬间变成条,被挂在田间的萝卜架上。“我们五街萝卜长势好、品质佳,去年赶上好行情,我们家的21亩萝卜卖了好价钱,今年虽然只种了15亩,但也要一直忙到正月里。”罗成章告诉记者,加上村里承包松茸分红、农副产品销售和加工厂打工等收入,他们家每年收入10万元左右。

  五街镇境内平均海拔2400米,气候十分适宜萝卜生长。当地种植萝卜的历史悠久,是楚雄彝族自治州萝卜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

  在五街镇的萝卜条收购企业南华洪保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仓库里整齐地堆放着已经分级打包好的萝卜条。“今年的萝卜行情虽不如去年好,但价格还在合理区间。”公司负责人罗洪昌介绍,群众只需将晒干的萝卜条整理扎捆后送过来交售便可,非常方便。罗洪昌从事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已经10余年,靠着收购销售萝卜条、核桃等农特产品,他的公司成了五街镇乃至南华县的“明星”企业,还被评为“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

  罗洪昌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建起了80吨的冷链车间和配套收储厂房,并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展了销售渠道,公司冬收萝卜、春收各类干豆、夏收野生菌、秋收核桃,远销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等地,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公司为当地解决就业问题,用工高峰期每天用工人数60多人。

  “去年全镇共种植萝卜近3.5万亩,实现产值3亿多元,占全镇农民收入的一半多。”五街镇党委书记董学瑞告诉记者。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五街镇致力于引导农户积极发展绿色有机种植业。2021年,五街镇萝卜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身价倍增。为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在沪滇帮扶项目的支持下,去年6月五街镇启动了投资800万元的高原农产品交易加工中心项目建设,对萝卜条等农副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指着即将竣工的加工中心,董学瑞介绍:“新建的加工中心配置了分拣、加工、包装、仓储车间3000平方米,配备了烘干、风干设备,可安装一条萝卜精深加工流水生产线,使之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靠着出售萝卜和萝卜条的收入,南华县五街镇的群众盖起了新房、购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冬天拔萝卜、春天种蔬菜、夏天找菌子、秋天收核桃,增收“四季歌”唱响了五街群众的新生活。(记者 吕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