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新春走基层】长沙“无声面包店”的暖心故事仍在继续
2023-01-16 16:07: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佘颖慧):“揉面、发酵,再送入烤箱进行烘烤。”一清早,何墨凯便忙得不可开交,“马上就要过年了,顾客相对会多点,所以会比平时忙一些,基本上一上午都在烤面包。”简单闲聊几句后,何墨凯又一头扎进了面包房。

  柜台前,一位店员正在接待顾客,双方全程无言语交流,只是通过简单的手势,便完成了一次交易。付款结束后,顾客点了点头,店员报以微笑回应。“这个店员是听障人士,听不到声音,也说不出话。”一旁的顾客解释道。

新春走基层|“无声面包店”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_fororder_1

位于湖南长沙市开福区湘春路的“吧赫西点” 摄影 佘颖慧

  面包店名叫“吧赫西点”,位于湖南长沙市开福区湘春路,因店员大多都是听障人士,也因此被人称为“无声面包店”。

新春走基层|“无声面包店”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_fororder_2

“吧赫西点”店长何墨凯 摄影 佘颖慧

  “现在店内有七名听障人士,含五名面包师,一个店员,一个学徒,大部分人还是之前店老板吴正荣留下来的。”忙碌完的何墨凯介绍。

  2011年,来自德国的吴正荣夫妇接手“吧赫西点”,此后的11年间,他们共培训了近30位听障面包师,为七位听障人士提供了工作岗位,爱心故事温暖了众人。去年五月,吴正荣夫妇因思乡心切回国了,“爱心接力棒”便交到了同样来自德国的何墨凯手中。

  “我在网上看到这个店铺的转让消息时,很感兴趣,便与对方联系了。”当时的何墨凯刚结束在宁夏银川担任小学教师的工作,经过几轮沟通和实地考察后,何墨凯便决定举家迁往长沙。

  “下定这个决心,一方面是因为我太太哈娜是天津人,很喜欢烘焙,平时经常自己在家里做。更为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对残障人士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何墨凯说。

  而这种亲近感,正是源于何墨凯在天津留学时的一些经历。据他回忆,当年留学期间热心公益的他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后来在好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位听障朋友,在与对方接触和交流的过程中,他深刻地感受到听障人士生活中的不易,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自此,爱心的种子便在何墨凯的内心埋下了。其后因为工作原因,何墨凯辗转多地,但不变的是他始终关注着公益事业的初心。

  能够有机会面对面为他们做一些事,对于何墨凯来说,算得上是得偿所愿。来到“吧赫西点”后,何墨凯每天在店内至少呆上12个小时以上,从如何揉面、如何切面包、如何控制时间和温度一步步学起,再到原料采购、人员管理、店面运营等全盘工作的接手,所幸的是店员们都很配合,各司其职,很多事情没有让他操太多心。

新春走基层|“无声面包店”的暖心故事还在继续_fororder_4

何墨凯与员工用手语在交流 摄影 佘颖慧

  为了更好地与员工进行交流,工作之余,何墨凯还坚持手语学习,“现在基本交流没有问题,遇到不明白的我就通过文字与他们沟通。”何墨凯说。

  何墨凯表示,目前面包店的运营情况基本正常。他认为,这离不开之前店老板吴正荣完善的经营管理模式,更得益于长沙这座有爱的城市,“我们这里10年以上的老顾客特别多,还有很多人是慕名而来。”

  据悉,自接手该店以来,何墨凯共招收了三名听障学徒,一人目前在学,一人留店任用,还有一人正打算自己创业开面包店。

  “招收听障学徒,让他们学有所成,最终走向工作岗位,这是之前吴正荣一直在做的事,无论如何我都会坚持下去,并且希望能做得更好。”何墨凯说,接下来会考虑延长学徒们的培训时间,从之前的六个月延长至十个月左右。同时,他考虑到目前店内无法提供面包制作理论知识培训的情况,自己也在物色合适的专业培训学校,帮助学徒们真正掌握这项技能。

  谈及春节,何墨凯表示,自己今年会回天津陪岳父母一起过,因平时工作太忙,陪伴家人的时间少,希望趁着假期好好弥补一下。同时他考虑到部分员工来自外地,面包店将于1月20号放假,大年初十左右开门营业,也让大家多些时间陪伴家人,度过一个热闹的新春佳节。

  “未来我会继续加油,把面包店经营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在这里不断延续。”何墨凯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