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呼和浩特:打造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
2023-01-30 10:32:12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推进实施重点项目1100个,年度计划投资1284亿元;

  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任务目标40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目标500亿元,全年新签约项目不少于1000个,协议投资额不少于6000亿元;

  1000项事项实现“掌上办”,旗县区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既是首府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支撑”,也是首府打造“六大产业集群”的重要引擎。2023年,呼和浩特市将以“非常之力”建机制,以“非常之为”招项目,以“非常之举”优保障,实现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保障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动力。

  加快推进“双一千”重大项目建设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呼和浩特市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聚焦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着力以新理念谋划新项目,以新项目积蓄新动能,持续在“链”上发力,向“质”上聚焦,以更多“含金量”多、“含新量”高、“含绿量”足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昂首迈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目前,全市共推进实施2023年重点项目1100个,年度计划投资1284亿元。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呼和浩特将采取四方面措施,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手续办理。落实《快审快办二十条措施》,通过开展集中审批月,加快推进新建项目的手续办理,针对项目前期工作中立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环评、能评、水保、施工许可等主要手续,全面优化项目审批流程,高效推进项目尽快具备开工条件。

  ——强化项目调度。统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实行重点项目分级包联、专班推进、协同联办机制,建立分级、分期项目调度台账,制定重点项目开工时序作战图,推动2023年项目“开春即开工”,提前谋划上半年两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紧锣密鼓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做好要素保障。统筹落实能耗、资金需求,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积极争取2023年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资金,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产盘活贷,统筹抓好项目资金使用进度,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加强项目谋划。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替代等重大战略机遇,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充分利用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乳制品先进制造业集群、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示范城市、北方清洁取暖示范城市等国字号品牌,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示范带动效应好的重大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全面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

  按照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要求及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呼和浩特市区域经济合作局将瞄准2023年度“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任务目标40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目标500亿元,全年新签约项目不少于1000个,协议投资额不少于6000亿元”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统筹调度各旗县区和有关部门把招商引资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精准产业链招商,持续引进建设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精准制定包括“六大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新经济、新业态为主要内容的66个招商产业目录,做到定位精准、方向明确。

  ——明确招商引资责任主体。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与招商主体签订招商引资责任状,量化任务指标,全年共引进项目不少于1000个。根据“六大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区域分布,确定重点招商目标区,强化产业链招商。通过与知名商协会、专业机构等百家联盟成员单位合作招商,通过承办国家向北开放经贸洽谈活动、中蒙博览会、全球乳业大会以及招商引资推介等大型活动展示“美丽青城、草原都市”的魅力与活力。

  ——开展在谈未签约项目“大对接行动”。通过市级统筹、地区联动、专班推进,争取在谈项目早日签约落地。开展签约未落地项目“大起底行动”,建立从项目签约注册到开工等系统性整体性工作机制,纳入“精准招商及项目管理平台”进行调度推进,确保项目推进工作高效执行、迅速落实。开展招商进展“大点评、大排名行动”,通过建立完善“通报、调度、点评”制度,盯进展、找问题、上举措、要成效。开展招商成效“大考核、大奖励行动”,通过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动员表彰大会,激发全市上下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抓招商的干劲和热情,把招商引资工作实实在在抓起来、见成效。

  为项目建设提供高效服务环境

  2023年,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局以更好满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需求为核心,以打造全区一流政务环境为目标,把加强项目服务保障作为“强首府”工程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提升投资项目建设的便利化水平,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环境。

  ——优化升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到2023年底前,除法律法规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情形外,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1000项事项实现“掌上办”;旗县区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深化呼包鄂乌“四城通办”。以“云见面”服务、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加快推动呼包鄂乌政务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到2023年底前,640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360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呼包鄂乌“四城通办”,让群众和企业办事不再“两地来回跑”。

  ——开展集中审批活动。年初从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审批专班,在政务服务大厅采取集中办公的方式,利用1-3月的时间,通过集中联动审批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早日落地实施。

  ——扩大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覆盖范围。全面推行“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工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在企业拿地前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通过信用承诺、并联审批等方式,推动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用地出让、规划许可、不动产证、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实现“五证联发、一日办结”。

  ——对社会投资房屋建筑项目实行“4×100”接力跑服务模式。针对建设项目用地、规划、建设、竣工等不同阶段,由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审批部门组建服务专班,帮助企业办理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审批手续,变企业群众“折返跑”为政府部门“接力跑”,切实提升审批效率。

  ——推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呼和浩特市本级和9个旗县区已全部组建了由各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帮办代办队伍。企业在办理审批手续时,可随时到市本级或9个旗县区政务大厅帮办代办专区,申请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各部门通过会商联审机制,共同协调解决企业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记者 郑学良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刘军 李海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