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近4亿人次国内外网友关注 云南携手印柬蒙共飨春节文化盛宴
2023-02-07 17:1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2023年1月20日至2月5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社云南分社承办的2023年“万里迎春归 山海竞呈祥”中印柬蒙四国迎春文艺晚会暨春节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在中国云南、印度新德里、柬埔寨金边、蒙古国乌兰巴托举办。

  本次系列活动包括2023年“春暖花开”中印柬蒙四国迎春文艺晚会、“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春节文化周、“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摄影视频展、“欢乐共团圆 元宵喜乐会”特别节目等内容,以新颖的形式,诠释春节所蕴含的阖家团圆、万象更新、喜乐吉祥内涵,与世界共飨春节文化盛宴。

  多国媒体对晚会进行报道

  本次系列活动为期17天,两场晚会串联序曲与终章,其间穿插“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春节文化周、“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摄影视频展等分活动内容,为全球观众奉上了一台具有“云南风情特色和发展新姿、中华传统文化韵味、融合中印柬蒙各国艺术精髓”的新春文化大餐,获得各国民众广泛关注,好评如潮。

云南携手印柬蒙共飨春节文化盛宴_fororder_1

Viza演唱柬埔寨歌曲《热爱中国》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1月20日20时,2023年“春暖花开”中印柬蒙四国迎春文艺晚会在中国新闻网面向全球首播,并通过9种语言(中、英、柬、蒙、老、缅、俄、哈萨克、吉尔吉斯语等版本)在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蒙古国牧民电视台、印度《喜马拉雅新闻纪事》网、斯里兰卡Dialog电视台、丝路新观察等对象国主流媒体播出,全网覆盖人群超3.5亿人次。

  本次系列活动不仅被人民日报、国际在线、中国网、中国侨网等30余家央媒报道,更受到众多海外媒体关注,获多国网友盛赞。截至2月6日20时,25个国家在报纸、网站新闻客户端、新媒体平台及社交平台发布活动相关稿件和视频900余条,累计阅读量超3.9亿次,媒体覆盖人群“10亿+”。

  作为本次活动的“收官之作”,2月5日18时,“欢乐共团圆 元宵喜乐会”特别节目在中印柬蒙四国及南亚、东南亚和中亚等地区媒体平台呈现,通过此次特别节目,海内外观众共享云南之美、中国之美,共沐春之希望与和合之美;节目引发海内外网友共鸣,不少网友发表留言说,“中国‘团圆’观念让人感觉很温暖”“中国的年俗非常有趣”“让我们一起奔赴美好的明天”。

  各界人士相聚“云端”畅叙友谊共谋未来

  此次春节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时,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浩、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中国驻蒙古国大使柴文睿、中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蒙古国驻华大使图布辛·巴德尔勒、印度记者协会主席纳亚克等多国官员、代表人士视频致辞,表达了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愿,并为海内外友人送上新春祝福。

云南携手印柬蒙共飨春节文化盛宴_fororder_3

海外华人现场写中国春联

  系列活动以“春节”为桥,“云端”赋能,以“Z世代”为目标人群,做到了走进对象国民众中间,获当地各界人士广泛关注,有效促进民心相通。“许多朋友看到我在迎春晚会上的演出,纷纷给我点赞。”拥有百万粉丝的柬埔寨“Z世代”歌手Viza在“春暖花开”迎春晚会上演唱了柬埔寨歌曲《热爱中国》。

  印度小伙孙培杰曾多次到中国旅行,对中国新春文化兴趣浓厚。此次在印度看到四国迎春文艺晚会,“我又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儿’。”他表示,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令他印象深刻,期待晚会中的印度节目能让世界各国民众认识“不可思议”的印度。

  尼中媒体论坛主席柯绍·什雷斯塔近年来十分关注尼泊尔等南亚国家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互鉴。他表示,此次新春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印度播出,将成为南亚国家和中国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期待能有更多推动文化交流、民众交往的活动在尼中两国开展,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友谊和彼此间了解。

  原创MV唱响云南对外开放新姿态

  “朝辞春城彩云间,坐着高铁去看海,满目青山看不够,转眼海风扑面来……”作为2023年“春暖花开”中印柬蒙四国迎春文艺晚会曲目,中国风混搭说唱原创歌曲《坐着高铁去看海》,唱出了中国千百年来对外交往交流的历史和发展开放的崭新姿态,歌曲在海内外媒体和社交平台上广为传播,全网累计播放量超1.3亿次。

云南携手印柬蒙共飨春节文化盛宴_fororder_2

“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春节文化周现场

  “歌曲《坐着高铁去看海》从茶马古道唱到滇越铁路,再唱到中老铁路,让人耳目一新。”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等海外媒体报道称,中老铁路开通一年多来促进了中老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见证了中老友谊历久弥坚,不仅成为两国互联互通的桥梁,也成了民心相通的纽带。

  春节为媒搭起民心相通“连心桥”

  1月20日,“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春节文化周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启动。为期7天的新春文化周特别设置新春年货街和“中国年味”特色文化展区,开展云南特色优质年俗产品及非遗文化现场展示、中国春节文化知识问答互动、VR全景体验中国美食、播放中国年俗短视频、书写中柬友好春联等活动,为柬埔寨民众提供了一次“沉浸式”中国年俗体验。

  活动现场还向柬埔寨民众发放“新春年俗大礼包”,对联、窗花等中国年俗产品承载着美好祝福,走进柬埔寨寻常百姓家,引导当地民众深刻感知中国年味儿,促进和加深柬埔寨民众对中国春节文化的了解和喜爱,让春节习俗走出华人圈,润物无声地融入海外民众生活。

  文化周在柬埔寨引起热烈反响,涵盖中、柬、英3种语言的图、文、短视频全媒体报道助推活动“出圈”,共吸引柬埔寨10万余人次参与,“Z世代”参与度超过54%,纷纷在社交媒体分享参与活动的感想。《柬中时报》报道称,“2023年恰逢柬中建交65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春节系列交流活动在此时为柬埔寨民众送来文化大餐,将进一步促进两地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摄影视频展于除夕(1月21日)在线上与全球网友见面,共展出40幅优质摄影作品和60个精彩短视频,展播百件摄影及短视频作品,向世界生动展示了云南的风光秀丽、民族融合、绿色环保和开放包容,展现云南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开放之美和和谐之美。

  此次摄影视频展中的系列短视频向全球推介中国节气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民族文化等内容,在海外社交媒体等平台播发后,获得海外网友的关注和点赞,网友留言称,“太想来中国看看了!”

  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对外开放的前沿门户,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省份。近年来,云南依托“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最具影响力的传统节日,深化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不断向海外展示中华文化的传承肌理与精神外延。(文/图 云南省外事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