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丽江元宵“棒棒会”:见证农耕文明 彰显民族融合
2023-02-08 11:2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云南省丽江市纳西族除了有吃元宵、游花灯这些与汉民族相似的民俗外,还要举行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棒棒会”民俗文化活动。“棒棒会”是展示传统农具、传承农耕文明的一个盛大节庆活动,以交流竹木器具和花草树木为主要特征,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与生产生活需要相结合的民俗文化活动。纳西族“棒棒会”已于2016年8月列入丽江市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丽江纳西族元宵节:见证农耕文明 彰显多民族文化融合_fororder_1

热闹的“棒棒会”活动现场

  “棒棒会”见证农耕文明 蕴含和谐统一

  据记载,丽江纳西族正月十五“棒棒会”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后逐步形成。“棒棒会”刚开始也叫“弥勒会”或者“米拉会”,相传最早在丽江玉皇阁举行,当地喇嘛朝庙念经,村民进香祭拜弥勒佛,后来渐渐演变成农具交易会,其中以用作斧头把、锄头把、锤子把等的木头棒棒最多,所以简称为“棒棒会”。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传统农耕方式已经改变,农耕时代的生产生活工具也渐渐被新器具所取代,农具大都机械化了。机械化使棒棒类生产工具交易量相对减少,增加了果木树苗、山货药材、花卉盆景、各地特产、生活用品等交易品类,加上各种好吃好玩的当地小吃,节日气氛反而更加热闹。

  如今的丽江“棒棒会”现场,传统农具依然是历史传承和时代进步的伟大见证者,现场随处看见各种传统手工农具,如锄头把、斧头把、竹编簸箕、撮箕、扫帚等,这些农具让人们体验到纳西族昔日的农耕文明,感受古老的农耕文化。

丽江纳西族元宵节:见证农耕文明 彰显多民族文化融合_fororder_4

丽江盆景展示和交易

  据了解,过去的“棒棒会”只是一天,后来增加到两天,近几年则增加到三天、四天、甚至五天了;举办地点也从原来的丽江古城搬到了新城,从一个地方增加到了好几个地方同时举行。2023年,丽江市古城区在原来基础上又开辟了新的活动举办地点——中济海公园。来“棒棒会”交易游逛的人,也从原来以农人为主,变成了有农人、城里人、商人以及男女老幼共同参与的群体;“棒棒会”上做买卖的商贩也从过去单一的本地人,变成了本地人与外地人进行各种土特产交易的多元格局。

  从最近几年丽江纳西族“棒棒会”可以看到,处处体现出农耕文明与现代文明相遇的热闹场景,会场上随处可见各种农具和生活用品,各种花卉、苗木、奇石、木雕、盆景、花土,还有小孩喜欢的手工木制玩具,爱吃的各类小吃,来自四面八方的土特产、山货也可以在“棒棒会”上出现,各种各样的传统生产生活用品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点明显。

  从“棒棒会”上交易的内容和参与人群来看,纳西族“人和自然是亲兄弟”的观念得到了有力的诠释和延伸,体现着勤劳勇敢、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自强不息、邻里相帮等丰富的纳西族文化传统和核心价值理念。

丽江纳西族元宵节:见证农耕文明 彰显多民族文化融合_fororder_2

孩子们最期待一年一度的“棒棒会”

  吃元宵、游灯会:彰显多民族文化融合

  丽江是一个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地方,这里同时又很好地保留了地方民族文化的特点,这些共生共存的文化现象在一些节庆习俗上均可以深刻感受到,纳西族的“正月十五”民俗文化活动就是最好的体现。

  除了举行具有丽江纳西族本地特色的“棒棒会”,纳西族在元宵佳节也跟汉族一样吃元宵、游花灯。在当地纳西族人风俗习惯李,元宵会换另一种吃法,叫做“牛打滚”。

  元宵节习俗自古以来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习俗为主,每年正月十五,丽江大研古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穿上节日盛装,和和美美,热闹非凡,共庆元宵佳节。为展现纳西族欢度元宵节的传统民俗,彰显丽江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特质,在丽江古城玉河广场,街道、社区每年都会组织相关活动,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体验到元宵佳节的浓厚节日氛围。

丽江纳西族元宵节:见证农耕文明 彰显多民族文化融合_fororder_3

民俗传统与现代商业的完美结合

  到了晚上,在丽江古城,提灯游古城活动又让古城居民和游客共同体验到元宵佳节的另一番风景。在丽江,不仅仅可以看到纯粹自然的当地民俗文化,还可以感受到融合发展的多元文化元素。“棒棒会”、吃元宵、游花灯正是多民族文化传承包容、和谐共生的具体表现,和而不同、各具特色将始终成为丽江节庆民俗文化的存在方式。(文/图 蘧玲 和丽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