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文山西畴:“石化人”绘制海子村壮美蓝图
2023-02-15 15:0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从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城沿着弯绕山路行驶40公里,汽车穿越几座苍翠的山岭,便来到鸡街乡海子村,这里是中国石化云南文山石油的挂点帮扶村,映入眼帘的是精美的花台、洋气的楼房,整个村庄显得一片生机勃勃。2016年至今,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不少“石化人”用实干和担当绘制壮美蓝图,用青春和奉献照亮乡村之路,铸就了一个全新的海子村。

  耕牛丢了 补助来了

  “倪哥倪哥,我家牛丢了,警察也找不到,可怎么办呐!”一大清早,老李焦急的声音传了进来,闻讯后的中国石化云南文山石油驻村队员倪俊元套着外套冲出去参与搜寻。

文山西畴_fororder_1

海子村山清水秀

  老李今年四十岁,家里只剩他和两个6、7岁的孩子,平日靠着干苦力维生,圈里的两头耕牛是今年的“大收成”。听说监控能防贼,老李特地托人买了安装在牛圈门口,谁成想关键时刻竟啥也没拍摄到。

  倪俊元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着老李,一边思索解决办法。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倪俊元四处奔波,晚上归集整理资料,白天骑着摩托到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最终为老李争取到了近7000元的补助。

  自此,“有事找倪哥!”成了海子村村民的口头禅。大到贫困户申请低保、小到老房子拆迁搬家、地里庄稼收成、排水沟堵塞疏通,倪俊元就像一个“万金油”,放在哪里都非常能用。

  “我是中国石化专门派来的驻村队员,帮助大家伙儿是公司交给我的任务、也是我的职责!”驻村四年,倪俊元骑着摩托走遍了鸡街乡每个角落,访遍了每个农家舍院,不仅将公司拨付的资金都用在了刀刃上,也将公司的帮扶帮到了村民心坎上。

  甘蔗“种出”致富新路子

  “自从种了甘蔗,我们花倮族村真的是大变样啦!”花倮族人口目前仅3000余人,世代生活在文山州大山深处,地处偏僻、山高路远,生产方式落后,经济增长缓慢,是当地政府帮扶的重点对象。种植甘蔗是当地政府为鸡街乡“量身打造”的项目之一。相对于玉米而言,种植甘蔗成本低、收益高,政府提供补助政策,糖厂定期收购解决甘蔗销路,“一条龙”帮扶花倮族村民致富。

文山西畴_fororder_3

村民排队领取帮扶资金

  倪俊元深知此项帮扶政策的重要性,每天天不亮就逐户宣传政策,天黑才回到村委会,遇上“钉子户”就反复跑,火炉烤茶闲谈,想方设法与村民拉近关系,让每家每户了解并享受到政策红利。“甘蔗得横着种,间隔要远一点,土要挖深一点。”种植期间,倪俊元晚上学习种植技巧,白天跟着指导员到处跑,一家家传授种植技巧,为村民答疑解惑,确保大家伙儿种得对、种得好。

  “如今呀,在政府和中石化的帮助下,大伙儿盖上了小洋楼,种上了甜甘蔗,生活越来越好!”自从种上甘蔗,包含花倮族村在内的鸡街乡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0元涨到了8000元,翻了四倍,种植面积也从两百亩增长到2000亩,花倮族村种植面积就占到1200亩。村民尝到甜头,干劲儿越来越足。

  小石头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还真别说!这河里石头做的花台就是好看!”2022年初,何璇满怀信心来到鸡街乡,接过了倪俊元手中“乡村振兴”的接力棒。作为刚毕业半年的大学生,何璇与村民交谈时,脸上总是挂着羞涩和稚嫩,性格腼腆。

文山西畴_fororder_2

逐渐走上致富路的海子村

  怎么才能放开手去做更多的事?何璇想用“实事”拉近与村民的距离。一次偶然的外出,何璇发现隔村修花台用的砖石,都是村民们从河里拾来的石头,不仅外形美观还能省下不少材料费。回到鸡街乡后,何璇立马将想法与村长商议,积极动员村民参与进来,带头到河里搬运石头。

  在“绿美乡村”号召下,修村路、挖沟渠、建花台成了何璇的日常工作。“以前这个路非常窄,车辆是无法通过的,只能靠两条腿走过去,现在不一样了,我和村民把堵在路中间的土填到了路两边,现在小汽车、大货车都能过!”走在村路上,何璇满脸自豪地介绍着。

  驻村半年,何璇参与过厕所改造、修建花台、疏通排污沟、挖土填路等,用实际行动助力海子村美丽乡村建设。村企一条心,青山变黄金,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西畴人在当地政府和中国石化的帮助下,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一镐镐、一锤锤,将乱石旮旯变成了满目苍翠,用双手将西畴精神发扬光大。

  如今的美丽乡村,离不开西畴人的吃苦耐劳,离不开像倪俊元、何璇等扶贫队员的无私奉献,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把农田种成风景,把家乡扮成花园,让“一家一景观、一村一幅画”不再只是一句口号,他们将汗水洒在大山中,将坚韧留在了乡村热土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

  2023年2月13日,中国石化云南文山石油驻村队员殷春发接过了倪俊元、何璇传递过来的“接力棒”,继续奋斗在这座美丽的大山,大山的精彩故事和乡村振兴的壮丽诗篇,仍然由“石化人”继续谱写着。(文/图 芮杉杉 洪冬霞 奚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