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影像·刘文典》编纂座谈会暨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纪念活动在昆明举行
2023-03-11 15:30: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3月10日下午,《影像·刘文典》编纂座谈会暨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纪念活动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举行。活动由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新浪云南联合主办,刘文典先生之子刘平章、侄子刘明章,以及当代西南联大研究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张昌山、刘胡乐、李森、吴尔雅、章玉政、李瑛、刘炜等,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共同致敬刘文典先生,共同分享了一场学术与文化盛宴。

《影像·刘文典》编纂座谈会暨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纪念活动在昆明举行_fororder_1

《影像·刘文典》宣传画面 摄影 公孙抆江

  刘文典(1891-1958),字叔雅,安徽合肥人,现代杰出文史大师、校勘学大师、庄子学研究权威,曾任安徽大学创始校长,北京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文系主任、西南联大教授、云南大学教授。执教云南期间,晋升一级教授,系云南教育史上迄今唯一文科一级教授。

  《影像·刘文典》由安徽大学教授、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会长章玉政与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新浪云南新闻总编辑温星共同编著,是全国首部关于刘文典先生传奇人生及相关宗师人物、历史风云的影像集,也是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南联大影像系列之一,具有强烈而又独特的文献和史料价值。

《影像·刘文典》编纂座谈会暨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纪念活动在昆明举行_fororder_2

嘉宾与学子们合影 摄影 公孙抆江

  活动上,刘文典公子刘平章,原云南大学副书记、西南林业大学书记张昌山,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书记毛志荣及本书作者之一温星,共同为《影像·刘文典》揭开了神秘面纱。

  本次活动由温星与云师大文学院副院长李直飞共同策划并联袂主持。温星介绍,12月19日是刘文典先生诞辰纪念日,2022年12月初,这部著作即已完成编辑和印刷,因种种原因,原计划在诞辰纪念日当天举行的纪念活动延后到了现在。

《影像·刘文典》编纂座谈会暨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纪念活动在昆明举行_fororder_3

刘文典之子刘平章先生 摄影 公孙抆江

  “我父亲的一生就是六个字,读者、教书、写书。”已90岁高龄的刘平章先生带病来到活动现场,动情地回忆起了父亲刘文典“浮海南奔”到西南联大任教,在昆明安家定居一直到人生最后的故事,“感谢大家对我父亲的深情厚义。”刘平章老人不断表达感激。

  作为云南刘文典研究的主要推动者和践行者之一,张昌山致辞说:“叔雅先生是一位备受推崇的国学大师、成就卓著的翻译家、影响深远的教育名家和饱含深情的爱国主义者;《影像·刘文典》编纂者用心用情,穷十数年之力广收博采,精心编排,呈现出一部图文并茂、系统完整的图书,叔雅先生人生历程与风采得以生动展现,似乎时光在倒流,回到历史现场,让晚生后学也能来到叔雅先生面前,聆听先生教诲。”

  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书记毛志荣与院长李立分别致辞,阐述了云师大与西南联大渊源,并重点介绍文学院所创设的一项特别教学制度——“大师班”,包括“刘文典班”“钱穆班”“朱自清班”“冯至班”等。“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将西南联大大师们的学术精神和人格力量好好地传承下去,我们都该加强努力。”院长李立说。

《影像·刘文典》编纂座谈会暨国学大师刘文典先生纪念活动在昆明举行_fororder_4

活动主持人温星(左一) 摄影 公孙抆江

  为展现“刘文典班”探索和教学成果,毛志荣书记与李瑛、牟泽雄、苏熊娟等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西南联大名师班级建设中的刘文典班》《刘文典学术与文学教育影响》《刘文典在云南》及《刘文典治学感悟》的演讲;“刘文典班”学子们表演了原创诗歌朗诵和舞蹈,向刘文典先生致敬。

  主持人温星点评总结时表示,对于西南联大教授刘文典先生,学子们诗歌和表演饱含着深深敬意,还带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认知和理解;当下社会部分人对刘文典先生有着太多误会、曲解与遮蔽,纪念活动正是为了更好地去认知和理解刘文典,也更好地认知和理解那个如火如荼的大时代,这也是当下每位有志于西南联大研究的学者和作家的使命。(文 温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