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保山昌宁:茶区变景区 茶叶变金叶
2023-03-22 14:0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春意融融,山有茶香。又到了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春茶采摘的时节,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推动茶产业文旅融合发展,昌宁县于3月18日至19日举办了以“昌宁邀您来采茶”为主题的茶文化活动。

  行一道•漫步于茶园

  漫步于茶园,春风裹挟着茶香从耳畔拂过。昌宁县于3月18日在漭水镇河尾村安置区举办了第四届天堂山徒步活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磨拳擦掌,跃跃欲试,观赛群众欢呼雀跃,为参赛选手呐喊助威,活动现场设置了休息区、检录区、拉伸区等活动功能区,为参赛者提供了完备的后勤补给。

  鸣枪响起,参赛选手闻声而动,向着十公里外的茶园迈进。河尾村是漭水镇“四小工程”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当地政府因地制宜,以茶产业为发展契机,带动当地农户破解增收难问题,实现年收入816万元,户均收入4.8万元。

  采一叶•邀您品春茶

  清明节前采茶是昌宁茶产业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3月18日,昌宁采茶仪式在漭水镇黄家寨古茶公园正式启动,县委副书记侯琰致辞表示,昌宁要利用好优势资源,沉历史之积淀,打造世界一流茶品牌,走“”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叶变金叶的文旅融合发展道路,让昌宁茶走向世界。

保山昌宁:春茶待采,掬一缕春风入喉_fororder_1

采摘春茶

  启动仪式后,昌宁县文化馆及昌宁县职业技术学校组织文艺展演,展演包括《古茶之恋》《茶画》《远方的客人请喝茶》三个节目,节目为与会嘉宾展示了昌宁茶的鞣制过程以及昌宁茶文化的深厚底蕴,获得了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活动现场通过“阿里拍卖官方直播平台”对昌宁几款精品茶叶进行了公开拍卖,为直播间观众介绍昌宁古茶树资源,本次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献给昌宁育才教育事业促进会,用于昌宁县教育事业的发展。

  随后,昌宁县委领导同到场专家一起,采摘了今年第一芽春茶,宣告昌宁春茶采摘活动开始。同时,为进一步推动昌宁茶旅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为昌宁茶企搭建了商务合作与交流平台,数十家茶企与合作社在活动现场设置展示台,向参加活动的客商展示昌宁茶的独特风味。

  食一茶•吃饱到吃好

  3月19日上午9时,昌宁县政府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茶韵公园举办了“寻一食”茶食比拼活动,在昌宁县双影桥前,一场厨艺大赛拉开帷幕,活动共有八家参赛茶企,每家茶企需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包含一道家乡菜和一道茶菜在内的参赛作品。菜品完成后,将由5名专家评委和20名现场大众评审组成评委组现场点评打分。

保山昌宁:春茶待采,掬一缕春风入喉_fororder_2

品饮昌宁明前春茶

  “我们从之前以茶果腹到现在以茶入菜,经历了相当艰难的发展过程。现在生活好起来了,大家注重的不再是吃饱了,而是如何吃得更好。”昌宁大叶山茶厂负责人李文忠介绍,公司此次比赛以野生古树茶和干茶花入菜,制作出“龙腾沧江”以及“凤凰衔香”两道菜品,寓意昌宁昌盛安宁。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金奖作品是杨会娟小组制作的菜肴——茶韵荟萃。杨会娟表示会继续创新,将昌宁茶叶特色菜推广出去。

  本次比赛还邀请到了北京松鹤楼餐饮集团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厨王志建,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昌宁:“昌宁有句话叫‘千年古茶香,国粹昌宁红,客从他乡来,多以茶相待’,我觉得现在应该再加一句‘多以美食相待’,以后我会常来,欢迎大家都到昌宁来!”

  从吃饱到吃好,见证了昌宁富起来、强起来的复兴过程。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福利。

  振一县•茶叶变金叶

  茶产业作为昌宁重要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漭水镇拥有157家制茶企业,茶产业以漭水镇为中心向外辐射,茶叶创收约占漭水镇整体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们初制所主要经营绿茶、生茶、白茶以及红茶。这两年主要以白茶为经营重点。每年可以产出干茶50吨。”云南漭道茶叶有限公司明德初制所负责人禹李发表示,他们主要从当地茶农家里收茶,目前已经覆盖了28个村小组,周边茶农现在年收入可以达到两到三万。

保山昌宁:春茶待采,掬一缕春风入喉_fororder_3

歌手助兴春茶采摘活动

  说起创办茶厂的心路历程,禹李发说:“我从小就做茶,2010年创办了现在的初制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前的小作坊变成了现在的标准化厂房,拓展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未来将不断进行厂房升级和技术革新,做好包装和品牌,争取打入国外市场。”目前,禹李发已经申报了属于自己的“贤普號”茶品牌。

  “昌宁茶在市场中品牌知名度不够,提到云南茶,大家都会想到临沧,普洱或者冰岛,但就是想不到昌宁。”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富华说起昌宁茶发展时发出叹息,“昌宁茶园分散在农户手中,很难做到高标准和规模化。”

  为破解昌宁茶产业发展难题,昌宁推进了19个示范茶厂建设以及1200亩茶园认证,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昌宁还兴建了黄家寨古城公园、河尾村老寨子古茶公园等多个古茶公园。

  “客户来昌宁买茶,他们都要到古茶公园逛一逛,旅游业也开始发展起来。”陈富华表示,“今年雨水少,茶叶口感清甜醇厚,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昌宁品饮。”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革新中一步步突破难题。昌宁在茶旅产业融合中不断摸索,从幕后走向台前,让茶叶变金叶,带领昌宁人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文/图 唐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