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安宁:为建设法治平安昆明贡献“政法力量”
2023-03-24 18:5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3月23日,云南省昆明市执法司法案件(事项)回访评价工作现场观摩、调研督导反馈、经验交流会在安宁市召开。省、市政法委相关领导参加观摩交流,昆明各区政法系统及保山市龙陵县公安局相关领导分别交流发言。

  为进一步推动回访评价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加强执法监督,提升执法服务效能,全力帮助服务对象,把评价交给服务人员,增强执法工作社会满意度。昆明市政法系统负责人分别到安宁市公安局民意警务中心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安宁市民意评价、民意回访及民意调查相关工作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经验交流会现场

  随后,昆明市政法系统负责人在安宁市城市大脑开展调研督导反馈和经验交流会。安宁市委政法委、安宁市公安局就回访评价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昆明市各县(市)区法院系统、检察系统、公安系统、司法行政系统负责人先后进行交流发言。同时,各单位分别对本系统开展回访评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安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平表示,2021年初,安宁市公安局建成全省首家集“民意评价、民意回访、民意调查、民意监测、民意督导、民意考核”六位一体的民意警务中心,创新“1662”民意警务新模式,实现民意评价全覆盖,民意回访全过程,民意调查全要素,民意监测全过程,民意督导全方位,民意考核全维度,真正把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落地落实,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四年排名昆明市第一名。 

  安宁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挺介绍,自2022年12月回访评价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安宁市根据昆明市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高位统筹推动,构建统一流程,搭建智慧平台,采取闭环管理,强化结果运用。同时聚焦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坚持民意导向和容错探索,积极推行执法司法案件(事项)回访评价工作,当事人满意度和法治质效有了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安宁市政法系统累积回访评价12176件次,首次访评满意度98.29%,满意度呈逐月上升趋势,在2022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测评中,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率为96.27%,较2022年上半年的94.55%上升1.72个百分点。

  下一步,安宁市将加快推进执法司法案事件回访评价工作的总体安排,以试点创建为契机,加强访评系统建设,着力推动上线试运行;进一步在安全感满意度、市域治理测评、回访评价结果中查找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为建设法治昆明、平安昆明贡献安宁力量。

 

  相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上表示,安宁市在抓实民意评价、民意回访、民意调查工作中,有效搭建回应群众诉求“服务台”,为执法司法案件(事项)回访评价提供了法治保障,这种评价反馈意见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最后,昆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欧阳咏梅作总结部署时表示,各政法单位要不断学习总结,相互交流经验,要站位高,方向明,思路清,形成一把手带头,领导参与抓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开展好评价结果运用,全力以赴做好试点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全面总结工作经验,提炼亮点做法和创新措施。(文/图 彭美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