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2022年群众安全感达99.28% “平安浙江”再交高分答卷
2023-03-30 11:07:02来源:浙江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什么是安全感?

  有人说,治安状况好、违法犯罪少就有安全感——去年,浙江刑事案件、治安警情分别比上年下降12.93%、17.55%。

  也有人说,安全感来自安全生产——过去一年,全省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比上年下降31.2%。

  还有人说,安全感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但实实在在的体验与获得——据国家统计局调查,2022年浙江省群众安全感达99.28%,高于全国平均值1.13个百分点。“平安浙江”建设再交高分答卷。

  “一把手抓、抓一把手”

  坚定一种理念

  相较2021年,2022年的浙江群众安全感提升0.09%,这“微不足道”的上浮值得说道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每个人都不容易”的2022年,多重风险交织叠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经济环境动荡,势必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加大治理难度,但浙江不仅经济运行总体回稳,社会大局同样保持和谐稳定。

  来之不易、难能可贵的0.09%的增幅,源于对一种理念的坚守——“平安浙江”建设以来,历届省委始终坚持“大平安”理念,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 

  去年以来,浙江持续放大“大平安”机制优势,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建设的合力得以不断增强。各市、县(市、区)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把平安建设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部署;各部门结合职能组织开展系统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协同配合,持续推动形成“条块结合”的平安建设格局。

  凝聚合力,方能增强动力。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活动波次开展,除险保安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去年,一场场“不漏环节、不留死角、不走形式”的集团化式平安战役在浙江大地上接连打响,5330个各类风险隐患得以及时排查化解。有“三军用命”,也有“挂帅出征”。去年,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派出由11个厅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督导组,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一大批重大风险隐患的整改落实。

  上下联动,左右协同,浙江全面打赢了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攻坚战,以“浙江之平安”全力护航“全国之平安”,扎扎实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

  朝着一个方向

  年初,扫黑题材剧《狂飙》一路收视爆棚,火热“出圈”。抛开演员精湛的演绎,抽丝剥茧、环环紧扣的剧情,强化观众“爽感”的,是剧中邪不胜正所彰显出的公平正义,这也正是平安建设的意义所在。

  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在哪里,平安浙江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去年,浙江聚焦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流动人口管理、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逐项确定牵头部门,逐项制定实施方案——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共侦办黑恶团伙案件144起,抓获各类团伙成员1558名;全面部署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立养老诈骗刑事案件1253起,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224起;深入构建“全民反诈”格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和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8.62%、37.92%……专项整治取得了“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成效。

  平安建设为了群众,同样也依靠群众,作为“枫桥经验”的诞生地,浙江深谙此道。去年以来,浙江不断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群众的力量有多强大?在全省县级社会治理中心,人民调解员协助职能部门接待群众75.57万人次,调处成功率高达94.4%,全省33万余名网格员全年报送各类风险事项589.2万件,全省“动态清零”的3.8万余件信访积案中同样有不少来自群众的“助攻”。

  随着“党政领导、政法主导、社会协同、各方参与、齐抓共管”工作格局逐步形成,警源、访源、诉源“三源治理”进一步深化,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平安浙江的基础更加稳固。

  “与‘数’同行,乘‘数’而上”

  革新一种方式

  有学者指出,最高明的社会治理不是“哪里起了火,再去哪里救火”,而是“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切换至现代语境,就是通过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让社会治理模式由被动式、善后式向主动式、预防式转变。依托日臻成熟的数字技术,浙江把这种设想变为现实。

  在2022年公布的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中,由省委政法委牵头开发的平安风险预警预测防控应用荣登榜单,这项应用成果通过大数据汇集,预警模型构建等,对各类风险问题进行研判分析、预测预警、跟踪反馈,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

  与“数”同行,乘“数”而上,去年,我省还深入打造了除险保安晾晒、“浙江解纷码”、“民呼我为”、安全生产除险保安系统、消防安全风险研判管控平台等一批应用,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各类线上平台的即时性、便捷性、交互性,有力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平安幸福与民生改善共进。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浙江政法系统将以平安护航杭州亚运会为主线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建设,奋力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努力在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创新改革开放中担当作为,更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护航添彩。(记者 李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