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和以色列共同推动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2023-04-07 08:53:41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云南和以色列共同推动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完善机制平台 创新合作发展

云南和以色列完善机制平台 创新合作发展_fororder_e19d

第八届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

  桥头观潮

  日前,第八届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暨以色列SABABA文化节举行。百余名来自云南和以色列相关部门、地区、院校、企业、协会的代表相聚在风光秀美的丽江,自疫情以来首次以线下方式开展交流,聚焦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文化互动、民心相通等领域,共谱合作新篇章。

  合力打造平台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自2015年起由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云南和以色列特拉维夫轮流举办,已成为滇以政企学等各界厚植情谊、共促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机制性平台。在论坛的推动下,滇以双方人员互访往来不断,签署了涵盖化工、现代农业、水资源利用、信息技术、旅游、友城等领域的约50份合作协议,集聚效应、品牌效应凸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一致同意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深化两国关系,为中以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蔡润表示,云南省同以色列开展友好交往和创新合作,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实际举措,也将为中以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协助云南省同以色列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也期待着同各界朋友携手努力,为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说。

  “当前,云南正在积极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努力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在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充分释放内需动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云南省相关领导表示,云南正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与以色列的合作面临着全新的机遇。

  为推动云南与以色列的合作迈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以色列—中国友谊协会签署友好交流合作协议,这是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国外友好组织建立的第14对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借论坛的机会,云南方面提出4点建议。

  ——完善合作机制,服务双边友好。进一步发挥滇以创新合作论坛平台作用,加强双方政府、友城、企业、高校和社会各界之间的互访交流合作,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间。持续办好滇以创新合作论坛,更好地服务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扩大平台影响,汇聚创新动力。双方应继续凝心聚力,引入更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群团组织等,为滇以创新合作论坛贡献更多的创新思维和智慧,将论坛打造成为长效性的优质平台和创新合作的“加工厂”,为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注入新活力。

  ——推进产业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以色列的创新实力与云南省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热忱欢迎以色列政企学各界积极参与云南省产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促进民心相通,厚植民意基础。双方应充分利用友城、友好学校、友好组织等各类交流平台,推动云南与以色列在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创新交往合作模式,促进民相亲、心相通,不断夯实友好交往民意基础,共同推动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聚焦重点发力

  以色列是世界闻名的“创新国度”,现代农业、清洁能源、医疗技术、电子通信等领域均处在世界领先行列。云南省文化厚重、风光秀丽、资源富集,在高原特色农业、绿色能源资源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双方合作优势互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王宇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和各方的共同努力,此次中国云南—以色列创新合作论坛推出项目推介、签约仪式、特色展销会、智慧农业论坛、文化节等活动,促进重点领域对接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云南发展的重要优势平台。论坛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推介。其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陆强提出的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强基础设施领域的创新合作等红河片区发展计划,受到以方关注。

  智慧农业论坛上,云南和以色列相关企业集中签署7个合作协议,并进行路演和B2B现场对接。参会代表还赴丽江现代花卉产业园、东巴文化研究院,考察了解丽江市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云南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云南农垦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与多家以色列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开展多项合作。“云南拥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条件,拥有不可替代的产地优势和区位优势,是开展农林类科技创新活动的理想之地。”云南农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陈云忠说,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聚集一批产学研一线智慧农业科技创新组织、企业与高级别专家,对接一批国际技术交易重点合作项目,达成一批跨境产业创新合作意向,助力云南省智慧农业发展。云南农垦集团将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搭建创新交流平台,通过科技赋能让传统农业“脱胎换骨”,探索建设新时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已有许多以色列企业带着世界领先的科技活跃在中国,留下了滴灌和微灌系统、植物早期病虫害监测、智慧农场和奶牛繁育等应用案例。”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衔参赞海约亚说,期待云南省组织更多的商务代表团访问以色列,亲身感受这个创新的国家,并与以色列公司建立牢固的联系。“之后我的团队会与大家分享更多我们今年的工作计划以及在以色列的展会安排,请大家将此视为一份邀请。”海约亚说。(记者 朱海/文 字剑飞/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