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城市形象征集获奖名单揭晓
2023-04-14 15:3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2022年下半年,昆明市委宣传部开展昆明城市宣传语和标识征集活动,邀请广大网友以口号或LOGO形式道出眼中的昆明。近日,征集活动落下帷幕,评选结果正式出炉,7条口号和7个LOGO分别从7730条、720条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昆明城市宣传口号中选奖空缺,备选奖2名,优秀奖5名;昆明城市形象LOGO中选奖空缺,备选奖2名,优秀奖5名。

  中选奖空缺留下无限想象

  城市宣传语和标识是传达城市特色、内涵和魅力的“金色名片”。由大学教授、文产研究专家、旅游研究专家、设计学教授及媒体代表组成的专家团队认为,此次设计征集需要创作者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过硬的文学、美术功底,更需要创作者对昆明城市形象及文化内涵有深刻理解和独到表达,将它们融合为一句口号、一个LOGO,以此彰显昆明的城市形象,成为独属于昆明人的美好记忆。

  评审代表介绍,评审团队在评选过程中吸纳各方意见,进行充分研讨,希望能够找到那份一言道出昆明文化底蕴,一图展现昆明形象的作品。很多评选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如同打开一扇窗让更多人了解昆明,从不同角度描绘昆明魅力,从地域特色、民族文化、生态文明、城市风貌、区位优势等多个维度呈现出昆明形象。

  此次获奖的昆明城市宣传口号中,“花”“滇池”“春天”等关键词成为热词,昆明的自然资源优势、气候优势、环境优势均被囊括其中,也是许多人对昆明独有的记忆。

  此次参评作品虽然数量可观,也不乏优秀作品,但中选奖仍然空缺。评审团队一致认为,城市宣传语和标识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气质最直观的表达,更会伴随岁月不断沉淀,成为老百姓共同的美好记忆。此次评选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昆明,认识昆明,也正因为如此,评审团队对中选奖的要求和评选标准尤为严格,最终决定该奖项暂时空缺。

  昆明城市宣传口号,中选奖:空缺。

  备选奖(2条)

  1、向往的生活——还是昆明(作者:徐徐)

  2、春涌滇池五百里,花开昆明万卷书(作者:舒展)

  优秀奖(5条)

  1、昆明不只有春天(作者:陈家亮)

  2、诗里,画里,春天里——昆明(作者:唐新春)

  3.、一城一世界,一春一昆明(作者:杨小桶)

  4.、百里滇池润古今,一城春色秀昆明(作者:谭国睿)

  5.、一城山水一城绿,四季花香四季春(作者:黄少特)

  昆明城市形象LOGO获奖作品。中选奖:空缺。

  备选奖(2件)

昆明城市形象征集获奖名单揭晓_fororder_1

作者:雷蕾 崔宇

  作者赋予了该作品历史性、开放性、生态型、象征性,将小篆“昆”字象形化,勾画出金马碧鸡坊、西山龙门、大观楼等城市符号。图形结构为上下结构,上部分如郑和七下西洋宝船的“舫”,还似奔驰在中老铁路上的火车头造型;下部分是稳定的梁柱支撑,有左右两道“门”,象征昆明是“一带一路”前沿、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而标志似“鼎”,既象征昆明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又象征昆明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一言九鼎”的态度、决心和力度。

昆明城市形象征集获奖名单揭晓_fororder_2

作者:谭乃永

  由昆明首字母“K”抽象设计而成,融合展翅飞鸟、盛开鲜花、山水江河、绿叶等元素。展翅的飞鸟和盛开的鲜花融合一体,象征昆明生机盎然,彰显昆明自然生态之美、文旅康养之秀,文化与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呈现昆明朝气蓬勃、辉煌灿烂的发展前景。

  优秀奖(5件)

  昆明的魅力仍需继续发现

  昆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著名的春城、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和著名的避暑胜地,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的举办地;昆明更是绿色健康之城、开放门户之城和产业崛起之城,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如今的昆明着力打造“六个春城”,即“产业高地、实力春城”“投资沃土、温馨春城”“辐射中心、开放春城”“高原明珠、绿美春城”“团结花开、幸福春城”“踔厉奋发、效能春城”,赋予了“春城”二字新的定义,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昆明将在推动经济向稳向好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在促进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开拓新局面,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呈现新面貌,在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绘就新画卷,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得到新改善,向着“建设成为魅力四射的锦绣春城、心之向往的高原明珠”目标前行。

  昆明在深厚文化底蕴中不断前行发展,无限潜力正在被开启、被释放,正在书写新的昆明记忆。(文 唐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