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禄劝:“四民”法提升“打防管控建治”水平
2023-04-21 18:0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云南省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以人民满意为工作落脚点,在辖区派出所推广做实“四民”工作法,抓好源头预防,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3年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27.7%、50.5%。

昆明禄劝:“四民”法提升“打防管控建治”水平_fororder_1

受助群众向派出所民警送上感谢锦旗

  禄劝县公安局深化民情走访,做群众的“知心人”,依托“禄劝公安党旗红”全警大走访主题活动、“三个听取”行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等,定期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学校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时时掌握社情民意,针对性谋划开展工作。2023年共排查矛盾纠纷263起,调处255起,化解率96.95%。

  禄劝县公安局坚持民意导向,做群众的“称心人”,通过落实全量警情回访、听取意见建议、举办义务监督员座谈会等形式,畅通群众表达诉求、保障权益通道,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网上网下各类诉求,分类梳理形成事项清单,逐一分拣认领实现闭环管理,并联动相关职能部门真抓实干,确保每起群众报警、每个问题、每项诉求都能得到及时高效稳妥处理。

昆明禄劝:“四民”法提升“打防管控建治”水平_fororder_2

民警追回款项送交当事群众

  2022年以来,禄劝县公安局共征集意见建议25条,逐一抓实整改;受理群众求助9411起,满意率达99.1%,对不满意事项下发指令跟进处理,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禄劝县公安局推行民心警务,做群众的“贴心人”,制定下发推广“1+1”城乡社区特色警务、加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方案措施,在农村地区推行“轮户轮值、户户联防”群防群治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建治”能力水平。

  2022年,禄劝县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创历史最低,命案“零发生”,最大限度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昆明禄劝:“四民”法提升“打防管控建治”水平_fororder_3

民警普及法律知识

  禄劝县公安局优化民生服务,做群众的“暖心人”,聚焦群众所期所盼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建成屏山、皎平渡2个公安综合服务站,17个乡(镇、街道)全面开通派出所“车驾管”业务和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在农村地区依托“火塘警务”“院坝警务”为群众提供“法制送上门”服务。

  今年以来,禄劝县公安局累计为470名群众提供法律、户籍业务咨询,劝阻受诈群众72名;对41家重点行业开展精准普法,因地制宜组建4支少数民族普法队伍,开展“双语普法”4期,更多更接地气的便民利民措施将公安服务不断延伸,让群众始终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文/图 魏卉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