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永仁:特色水果之乡 恭迎八方游客
2023-04-24 19:0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采樱桃、品蓝莓、摘沃柑,近日,众多省内外游客纷纷涌入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打卡阳光永仁·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采摘活动,体验永仁县精品乡村旅游;永仁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种类繁多,春有樱桃沃柑蓝莓、夏有葡萄蜜枣、秋有石榴芒果、冬有草莓柑橘,恭候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阳光永仁”:云南高原特色精品错季水果之乡_fororder_1

永仁樱桃个大味甜 色泽艳丽

  永仁地处北纬26度,光热资源充足,年平均日照时长达2836小时,日均光照时长7.8小时,年均气温18.8℃摄氏度;区域内冬暖夏凉,冬春少雨。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转化和果实物质积累,产出果品外观艳丽、果肉细腻、味道甘甜、水分充足。

  “若呡一枚落水红 人间再无樱桃味”

  4月22日,在永仁县维的乡,游客体验阳光永仁·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樱桃采摘季活动,鲜红的樱桃掩映在青翠的枝叶间,珠红玉翠,令人垂涎。

“阳光永仁”:云南高原特色精品错季水果之乡_fororder_2

蓝莓装箱

  “永仁阳光充足,樱桃好吃,每年樱桃采摘季节,我都会来体验采摘。”带着两个孩子采摘樱桃的何女士,特意从四川省攀枝花开车2小时到落水洞采摘樱桃。

  “永仁鲜食红樱桃个大、味甜、色泽艳丽,成功入选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维的乡种植樱桃已有40余年,现有1.1万亩,其中盛果期面积0.96万亩,2022年樱桃产量3340吨、实现产值6000万元。”维的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苏文艳介绍,维的乡将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及品牌打造,增强产业附加值,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欢迎广大游客到落水洞享受优美田园风光,体验采摘尝鲜的乐趣。

  “幸福里”社区助力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

  永仁蓝莓庄园负责人夏远铁介绍,产业园以“互联网+农业”为依托,充分利用互联网、图像识别、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把农业种植搬到“云”上,数字赋能撑起了蓝莓种植产业。“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期项目1885亩已完成种植,总建筑面积106.8万平方米,建筑大棚1602亩,种植蓝莓123万株,计划投资2亿元;二期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将在全县范围内扩大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夏远铁说。

“阳光永仁”:云南高原特色精品错季水果之乡_fororder_3

“幸福里”社区助力园区发展

  楚雄旺悦莓农业有限公司永仁县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于去年6月建园,由于用工人数多,短期吃、住等配套设施短缺,企业用工“招不来,留不住”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永仁县委、县政府决定利用闲置的原查利么小学校舍,改造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查利么现代农业产业工人服务站(幸福里社区),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幸福里”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服务站生产副站长纳明元表示:“查利么服务站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吸纳230多名产业工人入住,提供吃、住和种植业务培训,让产业工人在这里‘请得来、留得住’。”

  “以前在外地打工收入不高,还无法照顾老人。”“幸福里”社区生产管理人员殷波说,如今,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里人,收入也不错。

  打卡永定镇麦拉沃柑园

  在永仁县永定镇麦拉沃柑园里,游客用手掰开挂在果树上的沃柑,汁水喷洒而出,散发出无尽诱惑,让人食欲大动。“永仁沃柑入口爆汁、甜到心尖。”品尝甜美沃柑的游客称赞不已。

  “永仁沃柑源于以色列,是由‘坦普尔’橘橙与‘丹西’红橘杂交而来,属于春桔晚熟杂交柑桔品种,因其果肉细嫩,多汁味甜,被誉为‘柑橘皇后’。”永灵沃柑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建光介绍,永仁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生长于山丘地形的永仁沃柑个大皮薄、果实饱满、丰盈汁多、果肉嫩滑、清甜化渣、冰润爽口,营养成分很高。

  “自从种植沃柑以后,麦拉村村民不用再去外地打工,在果园里就能挣到钱,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周边群众在周末都会带着家人来体验沃柑采摘,产业发展起来,村里环境也有了变化。”谈起沃柑种植带给村庄的变化,永定镇麦拉村书记起洪兵这样说。

“阳光永仁”:云南高原特色精品错季水果之乡_fororder_4

永仁沃柑果肉细嫩多汁味甜

  近年来,永仁县坚定不移走高端化、品牌化的高原特色精品错季水果发展路子,建立县级领导任“链长”的重点产业链发展工作机制,支持县内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担任“链主”,集中精力打造集生产、加工、冷链、营销、品牌为一体的绿色食品产业链。

  截至2022年底,永仁县发展经济林果53.6万亩,产量15.08万吨,产值12.02亿元,实现全县乡村人口人均拥有8亩经济林果;建成高原晚熟芒果、油橄榄等万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6个;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66个,“永仁欣源”特级初榨橄榄油获国际金奖;永仁香橙沃柑、永仁鲜食红樱桃等2个产品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8个品牌入选2022年云南省“绿色云品”品牌目录,永仁高原特色晚熟芒果种植基地被认定为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永仁县已将特色水果种植作为“一县一业”创建主体,通过扩大错季水果发展规模,引导支持芒果、板栗、石榴、草莓、柑橘等产业发展,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预计到2025年,全县特色水果产业种植将达20万亩,努力创建成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同时打响“阳光永仁”区域品牌,培树“阳光永仁·四季康养”城市品牌形象,助力永仁“一港三园”建设。(文/图 陶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