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消防:守望相助扑山火 邻里帮扶显真情
2023-05-07 14:57: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近日,中共玉溪市江川区委、区政府向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发来感谢信,内容言辞恳切,对参与“4.11”玉溪江川森林火灾扑救的消防人员第一时间派出扑救力量,调集救援物资驰援江川,与江川干部群众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救援行动表示赞赏和感谢。

【患难真情 守望相助】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水与火之歌_fororder_1

锦旗致谢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昆明消防

  今年“4.11”玉溪江川森林火灾扑救过程中,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分两批调集42车194人赶赴增援,全体参战人员彻夜奋战100多个小时,值守距离超过10公里,此次增援是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跨区域增援扑救森林火灾投入兵力最多、鏖战时间最久的一场会战。

  攻坚克难 打赢明火歼灭战

  4月14日下午,大黑山垭口西南方向火情严重,火灾正由西南方向向东北方向延烧,如不控制火情,大火将跨过乡道向昆明晋宁所在的东北方向延烧,昆明市消防救援支援人员冲锋在前敢担当,克服气温高、风力大、森林密、坡度陡等困难,冲锋在前、团结奋斗。

【患难真情 守望相助】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水与火之歌_fororder_2

“以水灭火”战术打响歼灭战 供图 昆明消防

  19时许,“以水灭火”战术打响歼灭战,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参战力量分为两组,一组利用消防车出水保障火攻组后路安全,另一组沿隔离带铺设水带800多米持续打水降温保护,防止飞火火星跨过隔离带引燃后方森林,随着明火一点点熄灭,大黑山垭口明火歼灭战取得最终胜利。

  4月15日14时45 分,整个火场风向突变,引发火势分别向上下两个方向蔓延,向下会蔓延进城,向上蔓延就会阻断山上救火队伍的后路。在青云路观景台附近,火势突然变大,大火沿道路迅速向红塔城区逼近,浓烟滚滚、火势凶猛,“这是我们守护的最后一条防线,也是森林火灾扑救的底线,如果退缩让山火突破防线,身后千家万户就将直接暴露在火魔威胁之下,我们已经退无可退!”参战人员面对烈火,死战不退,经过20分钟努力,明火被控制在道路以下,“山火进城”的险情终于被完全控制。

  彻夜坚守 严防死守力保安全

  感谢信中真情流露,“风餐露宿、日夜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出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为我们打赢“4.11”森林火灾立下汗马功劳,危机时刻成为守护江川25 万人民家园的坚强卫士。”

【患难真情 守望相助】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水与火之歌_fororder_3

守护城市万家灯火 供图 昆明消防

  为确保整个火场绝对安全,4月15日23时许,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前方指挥部对两批增援力量进行整合,按照总队前方指挥部部署,支队安排20车76人在青云路沿途布防值守,其余力量在各自布防点值守。一个个扑灭处置复燃的零星火点,一次次深入丛林的背影,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画面,支队值守人员彻夜未眠,持续作战,共处置复燃零星火点15处,扼制住火情复燃的趋势。

  患难真情 鱼水深情守望相助

  感谢信言语真挚,“烈火见真金,患难见真情,守望相助、大爱无疆。”4月15日21时55分,玉溪江川山火得到有效控制,整个明火全部扑灭,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全线告捷;4月16日上午,玉溪市委、市政府举行欢送仪式,欢送圆满完成江川区“4·11”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的救援队伍。

【患难真情 守望相助】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水与火之歌_fororder_4

当地群众自发送药送水 供图 昆明消防

  灭火期间,当地人民群众自发送药、送水、送水果,表达对全体跨区域参战人员的感激之情。

  一封感谢信,浓缩的不仅仅是地方政府及群众对消防救援人员作出重要贡献的感激之情,更是对救援人员身先士卒、誓死坚守、拼搏奉献的高度肯定。“报人民养育之恩,尽消防为民之责。”昆明消防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将不忘初心,用担当和奉献践行铮铮誓言。(文 沐靖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