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永仁末端救援“帮帮团”:“小团队”释放“大能量”
2023-05-10 11:1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为破解乡镇末端救援力量“分散化、空壳化、凌乱化”的现实难题,2021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整合乡镇专职消防队、森林扑火队、气象防雹员、环卫清洁员、土地专管员、地质监测员和安全协管员等防灾减灾人力资源团队,推行“2+N”模式,融合各部门职能职责,为基层末端建立了一支实体化、专业化、正规化的综合性救援队伍,有效破解长期困扰基层末端救援力量的难题,实现事有人办、人有事做的“双向奔赴”。

  在永仁县宜就镇,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末端救援“帮帮团”,“帮帮团”主要承担防灾减灾检查和宣传培训,民房、林草火灾扑救,防汛、抗洪、抗旱、抗震等灾害事故处置,以及防疫、环卫、集镇秩序综合治理等社会服务,末端救援“帮帮团”已成为永仁县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的新生力量。

云南永仁:末端救援“帮帮团”小团队释放大能量_fororder_1

“帮帮团”学习消防灭火器材操作

  宜就镇综治中心主任付永柱介绍,基层应急救援曾经“散、乱、空”现象突出,涉及应急救援的各个职能部门都有自己的人员和装备,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资源浪费,遭遇突发事件很难形成完整的战斗力,加上装备老旧和人员数量不足,致使专职消防队成了一个“空壳”。

  为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永仁县通过宜就镇试点先行,再整县推进,以整合有利资源、盘活各方优势,在不增加政府负担、不增加经费投入、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乡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既对应整合相关机构承担的职能任务,又承担着新形势发展赋予的工作任务,填补了基层救援力量空白,实现了基层“一支队伍搞应急”的工作格局。发挥人、财、装备等各类资源的最大功效,实现乡镇综合救援队伍“事业编待遇、标准化建队、多职能合一”效能,通过对营房、装备、信息化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将分散的办公地点、车辆装备集中到一处,实现条块资源的互通、互用、互补、互联,最大限度减少重复投入,最大限度发挥装备物资效能。蹚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末端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新路子。

云南永仁:末端救援“帮帮团”小团队释放大能量_fororder_2

消防水管操作演练

  一个人的力量是加法,一群人的力量是乘法。自末端救援力量整合以来,“小团队”赢得多方助力,“小团队”释放出“大能量”,整支队伍参与了宜就镇疫情防控卡点劝导、社会面管控巡逻巡查、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劝导整治、紧急救援等各项工作。为让当地群众能享受到末端救援“帮帮团”带来的高效专业救援服务,让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永仁县每个月为末端救援队集中开展1次专题视频授课和业务培训,新招录队员到岗前至少开展1个月集训,在职队员定期到消防大队开展1个月驻训,系统学习灭火救援、组织指挥、值班备勤等规章制度和战斗操法。

  被末端救援队救助的宜就镇他的么村村民毛荣环,心存感激地介绍自己获救的经历,2022年12月11日,毛荣环在外出途中不慎坠入山谷,家人寻找未果后及时报警求助,宜就派出所、镇综合救援服务中心、宜就卫生院迅速组成联合搜救组,过陡坡、穿密林,对失足坠崖的毛荣环展开搜救,以过硬的救援知识和本领扛出一条生命通道;搜寻至12日下午3时许,成功营救出了坠崖受伤的毛荣环。

  在末端救援“帮帮团”助力下,2022年,永仁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测评排名获全省第一名。(文/图 陈嬿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