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丽江古城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2023-05-11 18:07: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5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66家单位为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云南丽江古城景区和大理市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入选。

  自2021年5月启动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来,丽江古城景区坚持以“文明旅游”为重点,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通过文化引领、项目带动、业态调整,全面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加古城新动能,持续推进古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古城文化内涵和品位得到提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舆论反响。

丽江古城与大理三塔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_fororder_1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现已形成以市区机关单位、古城保护管理局、古城经营户、在校学生、社区居民为主的5支文明旅游服务分队,实现了保障景区安全、维护旅游秩序、树立文明景区形象三大目标,受到游客广泛好评;组建了女子民兵服务分队,主要负责景区内治安巡逻、文明引导、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维护秩序、志愿服务等服务工作,确保全年365天志愿服务全覆盖。

  丽江古城全力推进“一网络、一中心、N应用”的智慧小镇建设,智慧消防、智慧支付、明厨亮灶、智能急救站、智慧停车场、无人扫地车、无人巡逻车、无人观光车等应用纷纷落地景区,大数据应用使丽江古城的管理服务更加智慧;景区建立旅游诚信红黑榜、投诉快速处理、无理由退货机制,成立客栈协会和酒吧协会,强化行业自律,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游客游览、购物、退货、维权无忧,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在丽江古城全面推广。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位于大理古城,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崇圣寺三塔不仅是大理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还是大理文明旅游的宣传窗口;通过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在景观质量、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方面得到跨越式提升;各类文化宣传、联建、共建活动提高了旅游区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受到国内外游客的赞扬。

  作为国家5A级景区,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从建立培训检查考核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入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定期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游客营造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走进崇圣寺三塔,“文明旅游”标语随处可见,LED滚动屏播放宣传视频,让人感受到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从细节入手,狠抓不文明经营行为,严格查处不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行为,制定投诉管理办法、设立专门的投诉室,在游客密集区、游客中心设立投诉箱、意见簿,对外公示投诉处理流程、投诉电话,确保游客诉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旅游区还设立游客满意度线上征询公众号,适时掌握游客动态,促进文明旅游工作。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被评为云南省诚信单位,员工李萍被授予省级“五一”劳动奖章,通过“内练素质、外练气质”,真正把“文明牌”转化成“民心牌”,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作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区肩负着弘扬爱国主义宣传引导的作用,每年都会与各院校开展校企共建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免费入园参观游览,针对国内游客、境外游客、青少年等不同游客群体,科学编制了3个版本的《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讲解词》。(文/图 李亚 海莱阿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