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临翔制陶大师杨丕追:将青春“捏”进泥巴
2023-05-11 18:2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视频来源 临翔区融媒体中心

  14岁开始学习制陶技艺,25岁以制陶为生,35岁成为陶器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如今37岁的杨丕追,凭借扎实的制陶功底,将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传统制陶工艺不断推向更广阔的世界。

  受祖辈制陶熏陶,杨丕追14岁就开始和长辈学习制陶,由于当时碗窑村的土陶产品主要以传统的酒坛、咸菜坛等为主,市场狭窄,靠传统制陶为业的匠人们,普遍经济收入较低。迫于生计,杨丕追2005年离开家乡到外打工,他看到了传统手工业产品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2008年底,杨丕追回到家乡以制陶为业,成立了杨追土陶工作室,专业从事土陶生产。

  年轻人有冲劲有闯劲,为改变碗窑村产品单一、设计缺乏创意等问题,杨丕追走上了边制陶边求学之路,他说:“党委、政府把我送到外面的大学去交流学习,先后去了景德镇陶瓷大学、上海工艺美院、云南艺术学院等,学到了许多制作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艺。”

  掌握理论知识后,杨丕追的陶器制作开始走上艺术化之路。近年来,杨丕追制作的陶器作品频频获奖,并被国内某些博物馆收藏,省内外的制陶艺人也慕名前来学习技艺。现在,杨丕追已经是11个制陶匠人的师父。

  杨丕追作为博尚镇碗窑村制陶传承艺人之一,引领着一大批制陶手艺人通过传统手艺增收致富,建设家乡。这些匠人不仅把传统手艺做“活”了,还把家乡的名声打响了,碗窑传统制陶技艺在他们的一拉一捏中更好地传承下去。(文 张云凤 董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