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大国重器中的“衡阳制造”】特变电工衡变公司深耕海外市场 产品远销7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23-05-17 15:1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周雨晴):一台台机器飞速运转,一台台变压器整齐排列,一群群外籍商人往来穿梭......走进湖南衡阳的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衡变公司”),一派壮观景象,60多米高的厂房依次摆放着高十几米的变压器,吸引了不少前来考察的外籍商人驻足观看。这些产品在进行登记后,将踏出国门,完成“出海”。

送电“出海”,特变电工衡变公司2023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已完成1亿美元_fororder_图片1

  生产车间里,变压器整齐排列 摄影 周雨晴

  “我们一季度海外订单已经完成了1亿美元,订单数量还在持续增加,预计今年可以完成2亿美元订单。”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介绍,目前公司海外订单持续饱和,实现新市场、新业务的连续突破,外贸额同比增长464%。

送电“出海”,特变电工衡变公司2023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已完成1亿美元_fororder_图片2

来自赞比亚国家的采购商正在车间看设备 摄影 周雨晴

  海外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得益于特变电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发展机遇取得的成果。“像我们承包的乌干达整个国家的配电网改造,从项目设计、融资、培训操作,整个流程由我们包办,不用客户操一份心。” 种衍民表示。

送电“出海”,特变电工衡变公司2023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已完成1亿美元_fororder_图片4

生产完的变压器即将发往土耳其 摄影 周雨晴

  这种全流程包办服务,在海外市场备受青睐。特变电工先后实现了多哥161kV变电站工程、老挝万象115kV变电站及配网输电线路工程、乌干达农网改造工程、科特迪瓦智能仓储物流建设项目等数十亿美元的国际总承包项目签约,其中,多哥变电站、老挝变电站及配网电路、埃及220kV变电站、乌干达农网部分区域已经顺利投运。 

送电“出海”,特变电工衡变公司2023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已完成1亿美元_fororder_图片3

  埃及Alex West 220kV变电站EPC工程投运成功 供图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

  如今,特变电工衡变公司正由出口单机设备到出口成套设备转变,具备完整产业链、技术链、产品链。“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每年都有十几项创新技术被国家鉴定认可。”种衍民分享,一般来说,新产品经国家鉴定需要两到三年的周期,但特变电工衡变公司积极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坚持技术创新与信息化相结合,掌握了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大型水电、火电、核电主机制造及安装、调试等世界输变电制造领域最核心关键技术,先后成功承担澳大利亚、以色列、越南、埃及等国家的重点单机产品研制任务。

送电“出海”,特变电工衡变公司2023年一季度海外订单已完成1亿美元_fororder_图片5

  高电压试验区 摄影 周雨晴

  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先后研发了世界首台1000kV发电机变压器、10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单相1500MVA特高压变压器、1000kV级世界最大容量的320Mvar特高压电抗器等重点产品400余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等近百项技术创新荣誉。

  目前,特变电工衡变公司在东南亚、非洲、中亚、中东、拉美等地区建立了34个海外常设办公机构,产品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打造绿色低碳智能的输变电产业集群,把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200亿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而不懈奋斗。”种衍民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