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普洱:体验科技成果 感受科学魅力
2023-05-19 08:44:2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体验科技成果 感受科学魅力

云南普洱:体验科技成果 感受科学魅力_fororder_f976

云南省科技活动周主场展示区

  “我看见了,太阳的右上边缘有一个小黑点。”5月18日,在云南省科技活动周主场展示区普洱市普洱大剧院广场上,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科普展区的一台天文望远镜十分醒目,几名学生正在用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

  “再仔细看,太阳的中间部位还有一个黑点,不太容易观测到。”工作人员在旁一边提醒一边讲解,太阳黑子看着是一个小黑点,却比整个地球还大。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体验天文望远镜,看展板、听讲解,增加了他们对宇宙的好奇,更增长了他们的天文知识。“这是便携式天文望远镜,比我们真正用于做科研的要小,主要用于开展科普体验,很受孩子们的欢迎。”工作人员介绍道。

  在2023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现场,一大批科技体验项目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参与互动。试吃刚刚研发的新品种水果,体验最新的理疗保健仪器,触摸来自热带雨林的物种多样性标本……一系列贴近生活的科技成果,让科技活动周成为我省一项内容丰富、公众参与度高、覆盖范围广泛、社会影响力强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盛会。

  在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展区,两只与云南本地山羊完全不同的湖羊,以及两头可爱的澜沧黑猪幼崽吸引群众拍照。这是由科研团队选育和引进的养殖新品种,已成为科技富农的新产业。展区还邀请养殖户到现场烤肉并提供给市民品尝,直观感受新品种的肉质和口感。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依托院士专家团队,在原来滇南小耳朵猪的基础上,杂交培育出澜沧黑猪新品种,提高了精瘦肉的比例,保留了原有风味,还让生长性能提高了一倍。”

  云南是地震多发区域,地震预警科技设备也成为群众体验的热点。现场,一名群众在两台地震监测仪器旁用力跺脚,连接仪器的电脑上显示的波纹立即出现较大幅度的摆动。“我们建设了覆盖全省的1540个地震预警站点,全方位监测地震波。”现场工作人员依托体验装置,向群众详细讲解地震预警、地震逃生等科普知识。(记者 沈浩 胡梅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