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德宏芒市:展示藤球魅力 收获深厚友谊
2023-10-11 10:28:4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周利宏

  原标题:展示藤球魅力 收获深厚友谊

德宏芒市:展示藤球魅力 收获深厚友谊_fororder_b8b8

各国青年代表在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体验制作德昂族酸茶。记者 字剑飞 摄

  迅捷灵敏的扣杀、干脆利落的拦网、腾空而起的倒钩……9月30日至10月2日,由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青年藤球爱好者组成的奔“藤”少年团,走上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陇川县的街头、村寨、体育场玩转藤球,共同探寻藤球的魅力。

  当藤球遇上足球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奔“藤”少年团的答案是兴奋、激情、热烈交织。

  在陇川县,奔“藤”少年团与当地专业足球运动员展开了一场跨项比赛。从藤球场到绿茵场,运动员们相互学习项目技巧,共同挥洒青春汗水。“藤球观赏性很强,对团队协作要求也较高,比如发球时手的位置、高度直接决定了发球质量,好的机会往往只在一瞬间。”初次体验藤球,陇川县足协足球队队员何川感触颇深。交流中,一个细节引起了足球运动员的关注。每个精彩回合后,无论得分或失误,藤球运动员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手牵手,呐喊鼓劲。“队员们彼此紧握的双手就好像编织藤球的藤条紧密缠绕,我们在藤球运动中看到了团队协作之光。”陇川县第一中学足球队队员周家伟说。

  “体育有一种独特力量,能把不同国家的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昆明理工大学泰国籍留学生白鹏安认为,通过观看杭州亚运会赛场上运动员拼搏的瞬间,他看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而通过民间体育的对话与交流,他找到了与各国青年们相同的体育梦想与青春理想。

  赛场上展现竞技水平,赛场下体验非遗文化。奔“藤”少年团的感受是交融、热爱,越走越亲。

  “酸茶喝起来酸吗?”带着对德昂族酸茶的好奇,奔“藤”少年团走进芒市三台山德昂族乡出冬瓜村的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艺州级传承人赵腊退的家。“酸茶酸不酸?喝过的人才知道。”赵腊退热情地邀请各国青年品尝酸茶。

  “太神奇了,酸茶不但不酸,入口还回甘持久。”云南大学老挝籍留学生泰龙康细细品尝着茶汤,对酸茶制作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赵腊退的带领下,奔“藤”少年团挖出刚发酵好的酸茶竹筒,体验了舂茶泥、压茶饼、晒酸茶等制茶工序。“老挝也有茶叶,但口感、味道、制作技艺与酸茶截然不同。”在云南大学老挝籍在读博士研究生孟达威·昆翁萨看来,这次体验活动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让他看见了中国文化的多元。

  叮咚、叮咚……在一阵阵打磨铁器的声音中,奔“藤”少年团走进位于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的户撒刀民俗博物馆。“户撒刀传到我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为了让奔“藤”少年团更加深入了解户撒刀锻造技艺,户撒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德永的儿子李成强一边介绍,一边展示锻制技艺,引得云南师范大学越南籍留学生范忠坚跃跃欲试。“户撒刀要千锤百炼、精雕细琢,每一把刀里都蕴含着匠人的热爱。”休息间隙,李成强放下工具,和奔“藤”少年团学起了藤球技巧。一颗小小的藤球在你来我往间,带来了文化的交流,也拉近了彼此的心。

  10月1日,在芒市举行的“奔‘藤’少年一起share”分享活动上,奔“藤”少年团的青年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各自的藤球故事。

  分享中,青年们纷纷用“美丽”“开放”“包容”等关键词描述这次活动。“因为藤球我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在缅甸青年代表哥敏看来,藤球是缅甸的传统体育运动,如今德宏州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胞波”之情也因体育而升温。孟达威·昆翁萨则用“回家的感觉”形容此行:“德宏州的风景文化、体育氛围与我的家乡有很多相似之处,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我们以体育交流文化、增进情谊,这让我倍感亲切。”

  “奔‘藤’吧!少年”,整齐的口号也喊出了大家的心声,“我们希望澜湄青年在藤球运动中获得欢乐、友谊和成长。”(记者 舒文 张莹琳 富张明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