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中国共产党朋友遍天下 已收到各国政党1300余封贺电函庆祝建党百年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透露,值此百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已收到1300多封外国政党和领导人的贺电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也是党的对外工作100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当天指出,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对外工作就始终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共产党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5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

  郭业洲透露,随着“七一”百年庆典的临近,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贺电贺函也纷至沓来。截至27日,已收到了1300多封贺电函,其中致贺人包括了15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200多位政党的主要领导人。目前,统计工作还在进行中。他说,这些贺电贺函,传达出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新期待:“期待并相信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应对未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如期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期待‘一个更加繁荣、进步的中国继续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他们期待中国共产党充分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各国政党的关切,通过更多渠道、更多形式‘分享多年来积累的治党治国宝贵经验’,‘推动各国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助力各国实现快速发展和向现代化目标迈进。他们同时还期待,中国共产党能为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公共产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国际社会应对国际安全、气候变化、发展不平衡等全球性挑战,‘为建设和平、安定、繁荣的世界作出更多的贡献’”。

  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介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实力实现了大幅跃升。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经济累计实际增长约189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00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7%以上。

  他强调,实现国家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而中国所建设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谈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他说:“我们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韩文秀还指出,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处在国际领先的位置,中国也是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中国经济还将实现更高的恢复性增长。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肖培当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5万件,查处408.9万人,反腐败力度空前。此外,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也取得积极成效。他说:“2014年,我国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以来,从120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9165人,其中,党和国家工作人员2408人,追回赃款217.39亿,红色通缉的100名人员有60名被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