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合作的首个豪华客滚船项目扬帆起航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7-16 10:16:13

  国际在线报道在(记者 陈惠婷):15日,阿尔及利亚豪华客滚船“巴德吉-穆赫塔尔三世”号从广州启航。这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合作的首个客滚船项目,功能强大,性能卓越,彰显中国制造雄厚实力。

  豪华客滚船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英雄名字来命名,体现阿政府的重视。记者在中国船舶龙穴造船基地广船国际造船码头看到,阳光照耀下,“巴德吉-穆赫塔尔三世”号船身洁白靓丽,格外显眼。 

  这是由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为阿尔及利亚国营航运公司共同建造的船只。船身全长200米,型宽30米,可载1800名乘客,容纳600辆汽车。船上设有独立海景总统套房、高级套房等500多个客房和近100个船员房间。

  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表示,项目的圆满收官是中国船舶制造业的骄傲。

  周旭辉说:“这艘船让我们特别骄傲。从它的复杂性,从它的高端化,从它的国际化,从它这个产品的性能,都是我们中国海洋装备走向国际化,走向品牌化的一个有力的见证。”

  作为中国首家建造豪华客滚船的企业,广船国际承建的高端客滚船遍布地中海、波罗的海、英吉利海峡等世界各大海域。然而,此次任务需要在合同生效后26个月交船,对造船企业设计完整率、订货配套、建造组织方面都提出了全面挑战。

  周旭辉介绍,该船在建造过程中首次采用了整体舱室单元施工工艺、机器人拉设电缆应用等一批新技术,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及效率。

  周旭辉说:“采用了很多新工艺,像我们这艘船600多个房间,采用舱室整体单元。就是先把整个舱室先在地上做好,然后一个一个模块单元,从地上吊到甲板上安装。简洁便利,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幅度地降低。”

  建造一条客船,内装是全船最复杂的部分,内装成功了,船舶就成功了一半。和以往建造的豪华客滚船比较,“巴德吉-穆赫塔尔三世”号国产化率非常高。项目技术经理万小三举了一个例子,万小三说:“曾经在我们以往的项目,灯具花了我们特别大的成本,所以这条船在建造之初我们有个目标要把费用降下来。我们自己去找供应商,我去中山起码考察了10个工厂,最后找到一些有实力的工厂。这是我们第一次采用国产化的灯用在船舶公共区域。”

  建造这艘出口至阿尔及利亚的豪华客滚船,实现了船舶舾装设备100%国产化,内装修100%国产化,这也是中国船舶制造业两项新的历史记录。广船国际副总经理周旭辉表示:“实现国产化以后,对中国整体装备的提升起到了很好作用,在服务到位方面,在成本可控方面,周期交付方面都得到比之前进口的有明显的一个提升。我对中国制造完全有信心,以后在我们的船舶建造里面国产化率会越来越高。”

  客滚船是连接陆岛间、岛屿间、海峡间的人车两用交通运输船舶,是目前全球船舶行业中的高端产品。阿尔及利亚豪华客滚船“巴德吉-穆赫塔尔三世”号共有12层甲板,配备各类餐厅、游乐区、免税商店、酒吧等公共场所共计2万多平方米,设计上融入阿尔及利亚文化和艺术元素,功能强大豪华程度不亚于一艘豪华邮轮。在性能方面,该船在振动、噪声、排放、油耗等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级别。

  此次阿尔及利亚方面选派数十名船员前来中国接受培训,并驾驶船只回国。该船大副阿贾尔·穆萨先生从小在教科书中学习阿中两国的友好交往历史。如今能够亲眼见证两国友谊最新成果,他表示非常骄傲。

  阿贾尔·穆萨说:“中国的新一代和我们的新一代,正在从我们祖辈就已缔结的友谊中获益。我希望这种关系能持续下去。这艘船将更加稳固两国之间的友谊。”

  据悉,“巴德吉-穆赫塔尔三世”号将在15天后抵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港口。回国后,它将主要经营国际航线,负责从阿尔及尔到法国马赛、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南欧港口的国际短途旅行,为阿尔及利亚经济贸易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