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困境会持续多久?比利时前外交官:转型的“痛苦期”或持续5~7年

第一财经 2022-09-14 11:27:24

  随着冬季即将来临以及俄罗斯能源供给再添不确定性,欧洲的能源储备正在与时间赛跑。

  近日,欧盟成员国能源部长紧急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重点讨论如何应对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问题,据称欧盟委员会拟议推出的紧急措施包括协调欧盟成员国减少电力需求;对低成本发电公司的收入设置上限,对化石燃料发电公司的利润征税;制定紧急和临时干预措施,包括考虑对天然气设置价格上限等。

  不过,在备受外界关注的是否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问题上,因内部分歧严重,欧盟各方当天不欢而散,不过本周欧盟或出招“干预”当前的能源市场。

  能源转型的“痛苦期”

  对于欧洲当前的能源危机,在近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盟中国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第八届欧洲论坛期间,比利时前驻华大使奈斯(Patrick Nijs)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俄乌冲突是导致欧洲深陷能源危机的最主要原因,“过去我们非常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等,但现在由于制裁等因素不可行了,因此能源价格走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欧洲昔日的廉价能源时代结束了”。

  截至第一财经发稿时,素有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荷兰天然气期货下跌近8%,190欧元/兆瓦时的价格也是近一个月以来的新低。不过,这一价格已是前10年欧洲平均水平的12倍左右。而在此前的多轮制裁下,俄欧之间的能源博弈已涉及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多个领域。

  奈斯是个“中国通”,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特别欣赏中文的“危机”一词,“任何紧张、对峙期间,其实都孕育机遇”。对于当前的欧洲能源危机,他认为,虽痛苦却也不例外。

  “当前,欧洲的确进入了能源价格不断飙升的时代,但这也迫使我们更高效地使用能源。”奈斯说,“节能、环保,是欧洲一直以来所追寻的目标。如果过些年来回看当前的能源危机,其实加快了欧洲的能源转型,‘被动’地帮助欧洲引入更多绿色能源。”

  奈斯解释道,在短期强制储备能源以确保今冬的供给基础上,欧洲也在谋划中长期的能源危机出路。比如,拓展能源来源多元化,以及加速可再生能源转型。今年上半年,欧盟委员会公布了“REPower EU”能源计划细则,旨在推进欧盟国家节能降耗、促进能源供应多元化。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当时表示,欧盟将为此投入3000亿欧元(约合2.1万亿元人民币)资金,这笔庞大的资金也被喻为欧盟能源转型的“涡轮增压发动机”。

  奈斯认为,这一能源转型的“痛苦期”可能要持续个5~7年,但最终欧洲会“化危为机”。

  气候变化的“临界点”

  面对“断气”危机,不少欧洲国家将目光转向了此前在淘汰计划中的煤炭发电。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已相继表明,在寻找可替代能源之际,将增加燃煤发电产量。奈斯认为这是暂时行为,是迫于公众压力的应急选择。“从长远来看,我相信,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延续这种暂时行为。”他说道。

  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欧洲多国此前已承诺早日淘汰煤炭能源。欧盟承诺到203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至少55%。根据欧盟提供的信息,意大利承诺到2025年淘汰煤炭,荷兰承诺到2030年、德国也承诺到2038年逐步淘汰煤炭能源。

  但是,今夏北半球遭遇的极端气候使得欧洲的退煤之路以及核能发电并非如预期那么顺利。莱茵河水位的下降使得航运受阻,高温热浪也限制了法国的核能产出。在欧盟决定制裁俄罗斯煤炭后,欧洲多国在全球市场疯狂“抢煤”,也使得使全球煤炭市场紧缺程度进一步加剧,继续推高国际煤炭价格。

  “今夏,我们都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极端气候。”奈斯说道,“联合国的报告显示,未来极端气候会出现得更频繁。如果我们不遵守、不履行《巴黎协定》的承诺,那么未来情况可能更糟糕。”去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就气候变化发出迄今最严厉警告,如果不立即、迅速和大规模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1.5至2摄氏度之内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1.5摄氏度的门槛是一个关键的全球目标,一旦超过这个水平,就可能到达所谓的气候“临界点”。20年前,IPCC提出了气候“临界点”的概念,即全球或区域气候从一种稳定状态到另外一种稳定状态的关键门槛,临界点事件可能是不可逆的。

  在奈斯看来,目前正处于气候变化的“临界点”,一旦情况变得更糟糕,可能当前的气候模型都难以预测未来的变化。

  奈斯还认为,当前俄乌冲突持续受到国际舆论关注,而人们对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并不多,“这令人遗憾”。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已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并已采取相关行动,而欧洲需要强大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