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国际车展展现变革力量 新能源智能化引领新趋势

2016-04-27 10:37: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原标题:2016北京国际车展展现变革力量 新能源、智能化引领汽车发展新趋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目前正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作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高调亮相的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成为了本届北京车展最大的关注点,而以电动化为代表的新能源、以自动驾驶和互联网生态为代表的智能汽车距离我们的生活还有多远?这是否已经将未来汽车发展的新趋势了呢?

  2016年北京国际车展的主题是“创新·变革”,其中这个“新”字首先体现为新能源车型的大量涌现。本届北京车展参展车辆总计约1200台,而其中以电力驱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占到了将近五分之一,这样“高调”的亮相创下了近年来世界车展的一项纪录。比亚迪汽车集团总经理助理杜国忠介绍说:“整个汽车发展趋势非常好,新能源销量好,新能源还有国家政策鼓励,2015年销售33万台,国家计划2020年目标达到500万台,每年都要成倍增长,新能源是一个很大的蛋糕,等待车企去开发,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大的。”

  按照2015年的统计数据,中国传统燃油动力汽车销量在2000万台左右,新能源汽车所占的比例不到2%,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比例悬殊、总量很小,但是相比于传统汽车制造领域进口和合资品牌的强大优势,中国国产的新能源汽车正在凭借技术优势和快速的创新速度走在了世界前列。

  目前,中国企业推出的新能源车续航里程已经超过400公里,基本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再加上充电桩、换电站的快速推广,在解除了“充电”和“续航”两大难题之后,未来新能源汽车对整个汽车产业的拉动将是非常明显的,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范星表示:“新能源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到未来2020年,还能维持到10%的两位数增长,我们对汽车市场非常看好,特别是除了传统汽车市场,还有新能源在不断发展。”

  如果说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新能源汽车已经从 “概念”成为现在汽车市场的生力军,那么另外一项似乎只存在于电影情节里的技术或许将在更短的时间内改变我们的生活,它就是无人驾驶。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多个品牌车企都推出了有一定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对于这种充满科幻色彩的新技术,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解释说,自动驾驶等辅助功能可能在未来带来真正的技术革命:“无人驾驶、自动驾驶功能会越来越强,一步一步往下走,现在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将逐步走向自动跟踪、自动找车位等技术,未来全自动是发展方向,(自动驾驶)目前在特定工况下可以完成,没有问题了,我觉得除了全自动驾驶,其他未来10年会有颠覆性的发展。”

  正如陈博士所说,家用汽车无人驾驶目前最大的瓶颈仍然是受制于对复杂信息的计算和处理,但这并不影响自动化、信息化的变革让您的汽车变成一个非常酷、很智能的超级机器:“自动与互联都是智能。互联化是上网功能更强,未来希望车作为巨大的终端盒传感器,比如下雨,车上雨刷感知,数据就可以发送到后台,堵车的数据也可以发送到后台,变成了移动终端,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会衍生更多应用,以前是安全到达为目的,未来要愉悦的安全到达。” 

  本届北京车展上,中国第一辆量产的“互联网汽车”正式面世,该品牌高级经理崔雅丽介绍说:“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的改变毋庸置疑,接下来在人车生活上,我们把这些技术更好应用,不单纯让互联网对生活带来改变,更多的是融入到车,真正在车载系统上,在人和车,和周边世界连接,实现人车世界智能互联。中国(汽车)已经进入到了最好的时代,我们坚信,最好的汽车一定会诞生在中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