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国工匠 匠心传世】药丸三克 责任千斤

2016-04-30 10:50:27|来源:央视网|编辑:李邵鹏

  原标题:【大国工匠 匠心传世】药丸三克 责任千斤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有一颗小药丸,它被中医奉为救命“神药”,有着213年的历史,时至今日依然沿袭着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它就是中药“温病三宝”之首的安宫牛黄丸,今天的大国工匠我们就来认识制作这颗神奇药丸的——张冬梅。

  同仁堂首席技师张冬梅:“要求搓出来的丸圆、光、亮,滋润细腻,色泽一致,重量要求就是3克。我是17岁接我妈的班进的同仁堂,刚开始就是给师傅打下手,打条,打了半个月,我和师傅说,让我练练呗,我就特别想去搓丸,刚一搓,我说,哎呦,师傅,好像出不来丸了,扁了!再试还不行,我说,算了,我还是回去把条打好吧。打条是手工制丸的关键步骤,要求粗细均匀,长短合适,条打不好会直接影响搓丸的速度和质量,就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工序,师傅让我练了一年多。安宫牛黄丸是大凉药,主治高热昏迷、中风、脑出血等急重症,它里面有一味药是麝香,是用来开窍的,这个麝香我是最头疼的。这辈子就干一蜜丸,一直三十多年干的就是蜜大丸的生产,就干一件事,干好了就行。我母亲也是在同仁堂工作,从小我就跟着我母亲一块上班了,我还跟我母亲说,您看您让我接这班,我接了您的班多好,也没给您丢脸。”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