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粤港警方研究建立反偷渡工作机制

2016-05-16 16:12: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惠婷):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钱波日前在广州通报粤港澳三地警方打击有组织跨境犯罪时表示,近年南亚、东南亚国家民众借道广东偷渡至香港的问题比较严重,粤港多个部门正积极研究如何建立共同反偷渡的工作机制。 

  钱波在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表示,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缅甸、柬埔寨等,由于国家经济环境与中国差异悬殊,确有来广东非法务工和借道广东偷渡去香港的情况。他透露,偷渡的方式有多种,例如躲在往来香港的大型货柜车底下,或者躲在运往香港的蔬菜车上等等。去年,广东边防部门采取系列有效措施,成功抓获不少偷渡人员。

  由于偷渡犯罪比较严重,近年来已经给香港社会治安带来很大的滋扰。日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带领入境处、警务处等部门,走访广东广西两省区务实地探讨内地和香港部门共同打击偷渡问题。钱波出席了粤港双方高层会晤,他透露,双方商讨了一些粤港两地如何建立共同反偷渡的工作机制,包括情报交换机制,联合行动等等。

  近年,东南亚国家民众来粤非法务工的现象时有发生。当天广东省公安厅通报,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区分局前期在辖区一金属制品厂查获20名“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越南人。经初步核实,该20名男女身上均无任何有效证件,并自称越南人,他们于今年2月以来分批次偷越广西东兴边境入境中国,并来到江门非法务工。目前,蓬江区公安分局已对涉嫌非法聘用“三非”越南人的工厂作出处罚决定,并对上述20名涉嫌非法入境男女采取拘留审查措施,以进一步核实他们的真实身份及来华目的。

  另据悉,针对外籍人员非法入境务工和转道内地从陆路、海路偷渡香港的突出情况,公安部决定自今年2月20日至明年7月20日,部署广东、广西、云南、新疆等地公安边防、出入境部门联合香港警方开展打击粤港边界偷渡活动专项行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