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认为蔡英文在搞模糊战 未来两岸关系或受冲击

2016-05-21 09:46: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有关两岸关系部分备受两岸民众的关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就其未承认九二共识发表谈话指出,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研究台湾问题的相关专家也认为,蔡英文依然在搞模糊战,这无法形成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政治关系未来有可能还会受到大的冲击。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心主任林冈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蔡英文的就职演讲是把两岸问题放在区域和平稳定发展中去谈的,表面上看这一点跟下面谈到的外交与全球性议题不一样,即两岸关系比较特殊,不是一般的外交关系,但她的区域概念中又包括了比较广泛的内容,不单是两岸关系,也把一些国家拉了进来,所以是比较模糊的,这一点是延续她之前的模糊。

  林冈说,蔡英文讲到了相互谅解、积极维护、求同存异,还包括当年达到的共同认知、协商等等,似乎有点想“同”的意思,但什么是“同”她没有回答,其实“同”就是两岸同属一中,但对当年的“共同认知”也就是“九二共识”她也依然没说清楚。

  林冈认为,因为民进党是有台独党纲的政党,如果蔡英文没有把两岸关系讲清楚说明白的话,人们只能认为她还在这里搞模糊战,因此就无法形成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所以两岸政治关系就有可能还会受到大的冲击。

  针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讲,中台办、国台办在表态中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今天提到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和达成了若干共同认知,表示要依据现行规定和有关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事务,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是,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这份表态还说,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做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无论台湾岛内政局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立场都不会改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