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中国慈善文化发生改变 新生代企业家功不可没

2016-05-24 10:44:1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中国慈善文化发生改变 新生代企业家功不可没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英媒称,3月,耶鲁大学校长彼得•沙洛维访问香港和北京时发现,自己成了中国内地校友间竞争的受益者。但这场一次争夺的目标不是入学,而是为了一个善行——向母校捐赠。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4日报道,中国最知名的一些投资人也接受过常青藤大学的教育。比如,毕业于耶鲁的有红杉中国(Sequoia China)创始人沈南鹏(Neil Shen),以及创建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的张磊,他的种子资金就来自于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而且这一数十亿美元的基金是以校内一条街道命名的。沙洛维访华期间,两位企业家与其他内地耶鲁校友不但竞相款待校长,还抢着为母校筹款。

  沈南鹏和张磊都是中国内地新一代企业家中最耀眼的人物,这批人有相当一部分曾出国深造,然后学成归国。他们为自己创造了巨大财富,如今希望能进行回馈。

  这群人大多非常年轻,他们也有能力进行慷慨的慈善活动。互联网企业腾讯(Tencent)五大创始人之一、在中国慈善榜名列前茅的陈一丹表示:“我们是第二代人。我们没有父母那代人那么拼,我们习惯于更安定的生活。”

  中国有着深厚的施舍传统。过去几十年里,虽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直到不久以前,这个国家深厚的慈善文化一直难以恢复。香港的中国公民社会和慈善事业专家谢世宏(Shawn Shieh)表示,直到十年前,慈善捐赠活动还受到国家控制,几乎全部集中在国家优先考虑的事情上,比如扶贫和救灾。但这十年来情况起了变化,并且正在加速转变。

  谢世宏说:“过去十年里我们看到了新的慈善风气,它们受到了西方的强烈影响,正在改变这里的慈善事业传统。从新的慈善法上就能看到这些影响,该法大大拓宽了慈善的传统观念。”

  这套全新的规则旨在让捐赠变得更容易、更有吸引力,除了提高税收优惠,确立慈善机构的法律地位外,还简化了富人创建慈善基金会的流程,分析人士预计它将给中国的慈善局面带来重大变化。

  虽然中国人均捐赠额仅相当于西方世界的零头,但绝对数量上升迅速,一些专家表示中国人的捐赠总额将很快达到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人们很容易将此纯粹归因于近年来中国人创造的惊人财富,以及他们在世界富豪榜上的攀升。据福布斯(Forbes)统计,中国现在有335名身价至少10亿美元的富豪,而在中国创办的《胡润百富榜》(Hurun Rich List)估计,这一数字为470人。

  但是在亚洲,财富和捐赠并非总是相伴而行。比如在日本泡沫经济时代,日本的亿万富翁们占据了富豪排行榜,却没形成类似的捐赠潮流。在慈善捐助基金会(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2015年发布的“世界捐助指數”(World Giving Index)中,经济强国中国在145个国家中倒数第二,成绩相当糟糕,而相对不起眼的缅甸高居这一全球排名的榜首。世界捐助指数的依据是,每个国家近期从事利他活动的公民占总人口的比例。

  因此,中国的慈善事业主要由富豪们主导,这一点或许比西方更甚。据哈佛大学(Harvard)“中国慈善项目”(The China Philanthropy Project)近期一项调查,2015年8月至今,中国前100名慈善人士总共捐出了38亿美元。而在这些捐赠活动中,地方化是一大趋势,近60%的款项都捐给了捐赠者集团总部所在省份。

  虽然中国新一代慈善家多数生活在城市的高科技世界里,但也有少数例外,中国最大的乳业集团蒙牛乳业(Mengniu Dairy)的创始人牛根生便是其中之一。牛根生在2004年建立了家族基金“老牛基金会”(Lao Niu)。为了资助该基金会,他在蒙牛上市后捐出了自己的全部股票和大部分股息。牛根生现在正加强与美国慈善组织的联系,包括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以及大自然保护协会(Nature Conservancy)。

  中国内地慈善事业的兴起是个极为有意思的现象,因为在亚洲许多地方,政府与捐赠文化之间关系紧张。从日本到新加坡,政府自豪于自己的家长式风格,认为慈善事业是一种自我放纵。在中国也一样,政府对许多慈善活动历来抱有怀疑,认为这些活动挑战了自己的权威,认为捐赠者往往怀有私人目的。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人对教育的尊崇部分来自于道家学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换句话说,教育是自给自足的手段。耶鲁大学管理学院(Yale School of Management)陈志武教授表示:“中国人向来尊重知识,其尊重程度在西方是无法想象的。”陈教授教过内地许多著名耶鲁校友。

  几乎所有内地青年企业家和投资者都选择将捐助重点放在教育上,他们列举的理由结合了传统以及个人哲学。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马云(Jack Ma)说在他的脑海里,首席执行官(CEO)的真正含义是首席教育官。马云与牛根生一样,优先考虑教育和环保方面的慈善事业。

  沈南鹏说:“教育对我们的事业和生活都至关重要。对于每一个上大学的人来说,还有几万个人没有这种机会。而且我们出国后,接触到了捐赠文化,我们也想要回馈母校。”沈南鹏向耶鲁大学北京中心(Yale China Center in Beijing)捐赠了1000万美元,红杉资本还将帮助形成一个面向本地管理人员的课程。他也捐赠了曾就读过的上海交通大学(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他还资助医学研究项目,该项目将把他的两个母校更紧密地结合到一起。

  当谈及中国教育系统对考试的强调时,沈南鹏表示:“我改变不了制度,但我至少能鼓励创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