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五十所高校校长探讨中欧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

2016-05-25 19:31:43|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原标题:中俄五十所高校校长探讨中欧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

  中新社青岛5月25日电 (胡耀杰)2016鳌山欧亚科技论坛暨阿斯图第三届年会25日在青岛举行。来自中国和俄罗斯两国50所高校校长共同就科技资源进行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展开探讨,并发表《鳌山欧亚科技论坛宣言》,打造欧亚科技、人文创新共同体。

  2016鳌山欧亚科技论坛暨阿斯图第三届年会由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简称“阿斯图”)和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为期3天,旨在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深化中俄两国教育、科技、人文交流。

  阿斯图联盟俄方常设主席、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夫认为,经过5年的快速发展,阿斯图联盟院校已增加至50所,成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框架下两国高校科技人文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中俄两国可以利用地缘优势,引进、孵化、吸收欧亚乃至世界各国先进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高端制造水平,搭建欧亚科技创新合作的线上和线下对接平台,促进欧亚科技合作向东北亚、东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的辐射,加速打造欧亚科技创新共同体。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斯图联盟中方执行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表示,阿斯图旨在汇集中俄精英工科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中俄人才交流与科技合作,促进两国创新型经济的共同发展,依托中俄两国精英大学优势资源,先后组织30余项大型科技人文交流活动,累计有超过60所中俄高校的4.4万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将进一步促进欧亚地区科技互联互通,发展双边和多边科技合作模式,培育跨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国际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力量。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论坛将紧抓“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契机,谋划科技合作发展的新模式、新态势,打造开放共享的欧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欧亚学术交流中心、欧亚技术转移中心、欧亚人才教育与交流中心、欧亚文化交流中心,把论坛打造成欧亚科技创新领域开展对话和沟通,增加互信和互利,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市场转化和应用的重要平台。(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