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学者看好中国经济整体表现 经济再平衡时间紧任务重

2016-05-26 12:23: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新宇):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取得了6.7%的增速,4月份的经济数据却低于预期,在全球经济脆弱复苏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能否保持增长势头?对此,有美国以及加拿大学者表示,看好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但为了取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抓住时间承受痛苦推进经济再平衡。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一直备受美国各界关注,华盛顿地区聚集的多家美国智库隔三差五就会有各种围绕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研讨,不少学者都将目光集中在中国当前的房地产泡沫、债务问题、信贷刺激等方面,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院长肖逸夫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有着不同的层面,不能只片面地看中国的某个特定领域或问题,“中国仍有很大的国内驱动增长空间,鉴于中国经济的规模,鉴于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仍有一个健康的消费空间,基础设施需求以及持续的城镇化进程,每年城镇化率以约1%的速度稳步提高,中国经济目前仍有保持5%至6%健康增长速度的基础。”

  耶鲁大学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在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一次公开研讨上表示,观察中国经济的表现不必拘泥于经济增速,而是要看就业情况,劳动力向服务业转移为中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即便经济增速放缓也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整体表现,“我认为有很多测算宏观经济的途径,城市就业增长,我认为是最好的和最可靠的标志。在过去的三年里,平均每年有1100万个新的城市就业岗位,比政府的目标要多100万。即使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城市就业增长仍能保持良好。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和难题,但也不要低估了中国经济真正的韧性和能力,要比你知道的好很多。”

  事实上,稳定和扩大就业一直是中国实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但当前中国的就业形势也存在高技能人才短缺、简单劳动力过剩的结构性问题,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更要面对对下岗分流人员的安置问题。但只有推进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才能走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困境,这个过程中所遭遇的难题需要认真破解而不是退缩。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认为,在当下的时间点上,中国的机会就是取得结构性改革的成功,“中国需要继续推进这些改革,中国需要关闭僵尸企业,清理金融系统。我最看重的一个改革就是开放服务领域,引入竞争。如果中国按这样的计划推进改革,付出代价换取些时间,中国可以转型成功。另一方面,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仍有这种悲观的感觉,认为中国并不是真的在做艰难的改革,那么,实施刺激的能力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递减。”

  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经历从出口导向转为国内需求导向,从投资型转为消费型,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换的过程,向世界展示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和清晰的政策,对于化解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疑虑也同样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毛里斯·奥布斯特菲尔德表示,“中国领导人需要与世界其他大的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加强沟通和计划,清楚地向市场传递政策信号,中国全国人大推出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中国政府也可以出台更加具体的结构改革措施,这将为全球信心和全球增长做出很大贡献。我们也期待中国在企业破产和清算上进行更深入的改革,以及更加系统地调整目前企业债偏高的风险。如果中国能继续推进这些改革,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将非常乐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