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杭州全力“备战”G20峰会:全民总动员 红利惠民生

2016-05-27 10:36: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图片默认标题

杭州的“红袖章”服务点 摄影: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杜军帅): 5月27日,G20杭州峰会进入100天倒计时。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称,目前G20峰会的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接下来将在场馆建设、环境整治、会务服务、安全保卫等方面做精做细,确保峰会圆满成功。

  保安全 全民总动员

  走在眼下的杭州,无论是车站码头还是街道社区,都会看到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臂配红袖章的志愿者。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红袖章”。

  杭州市湖滨街道的居民竹新学是“红袖章”的一员,今年55岁的她从来都闲不住,“我每天都要在周边转一转,看看有什么事。有闹矛盾的,给他们调和一下,有困难的就帮帮忙,还要注意街道和社区的一些安全隐患。”

  78岁的徐光华被社区招募为峰会志愿者,他现在每天都要去家附近的龙翔桥地铁站维持乘车秩序。“我要发挥余热为G20峰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通过G20峰会把一个美丽的杭州推向世界。”

  目前,杭州已有76万“红袖章”,他们在车站码头、街道社区等地平安巡防,调解纠纷,倡导文明。“红袖章”推进了社会治安的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以一个个网格的小平安汇聚成了杭州的大平安。

图片默认标题

整治之后的思鑫坊。摄影:杜军帅

  办峰会 红利惠民生

  “现在道路干净多了,房子住着也舒服了”,思鑫坊居民陈谅闻告诉记者,在思鑫坊改造之前,街道两边都是小商贩,环境脏乱差。

  作为杭州市十三个历史街区之一的思鑫坊曾经环境优雅、名士云集,随着时代变迁这里成了无证餐饮小店聚集之地。2015年以来,借助G20峰会举办的契机,杭州实施了605个城市环境整治项目,思鑫坊街区改造就是其中的重点项目。

  借势借力改善民生,让峰会红利惠及百姓,是杭州在峰会筹备工作中着力遵循的原则。2015年11月初开始,仅半个月的时间,坊巷内所有无证经营得以关停。3个月之后,街区外环境立面整治基本完成。

  陈谅闻说:“以前整治比较困难,现在为了迎接G20峰会,住户们都积极配合环境整治。”

  路畅通 更要绿色交通

  “为了迎接G20峰会,杭州确定了环境整治、场馆酒店提升改造等651个项目。其中217个道路整治项目4月底已经完成改造升级。”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环境建设还用许多工作要做。

  开通社区微公交、打造高架线网、增强公交运力、出租车改革升级……杭州通过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来治理城市拥堵状况。目前西湖景区和城市中心区已投用1500辆纯电动公交车。杭州也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钢铁生产基地、基本无黄标车“三无城市”。

  彭埠入城口是通过沪杭甬高速公路进入杭州的第一站,2015年10月启动整治工作,总投资22.1亿元,预计今年6月全面完工。

  杭州市江干区彭埠入城口改造指挥部主任付选央告诉记者,作为此次全市33个入城口整治的重中之重,彭埠入城口规模大、力度大,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涉及整村征迁的项目。目前彭埠入城口的绿化景观已经全部建设完成,近70万平方米的面积,所见之处皆是郁郁葱葱的乔木密林和草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