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保守党因脱欧公投分裂加剧 部分议员有意罢免卡梅伦

2016-06-01 09:44: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敖丹娜):英国将在本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目前,支持“留欧”和“脱欧”两大阵营的拉票活动仍在紧张进行着。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举行脱欧公投的最初原因,是因为在去年大选前要平衡党内脱欧派的力量。但从目前情况看,英国保守党因脱欧公投而产生的分裂日益加剧,部分议员还有意罢免卡梅伦党领袖职务。

  英国之所以要举行脱欧公投,主要原因就是卡梅伦在去年英国大选前,要平衡党内“疑欧”力量并赢得大选。如果公投结果是留在欧盟,那么,卡梅伦的“留欧”立场将得到“人民的支持”。如果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那么,卡梅伦就会辞职。所以很多人说,这是卡梅伦的一次政治豪赌。

  但是,随着目前英国国内对于“留欧”还是“脱欧”的辩论日益加剧,令卡梅伦始料未及的是,目前已经有三名保守党内部议员公开表示,有意启动罢免卡梅伦党领袖职务的机制,其中还有议员要求对卡梅伦的党领袖地位举行信任投票。其主要原因是,这些议员认为卡梅伦在公投拉票过程中的言论具有严重“误导性”,夸大了欧盟对英国的作用,并对脱欧后英国的发展“危言耸听”。

  根据保守党领袖选举罢免制度,只要该党15%的下议院议员,也就是50名议员提出同样的要求,就可以对党领袖举行信任投票,一旦党领袖在投票中落败,就要重新举行领袖选举。

  除此之外,可能人们认为越来越像“闹剧”的另一个原因是这次公投中“脱欧”派的代表人物、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约翰逊这次站在“脱欧”一边。他一直被认为是考虑一旦英国在公投中脱离欧盟,卡梅伦就会辞职,他将有望成为保守党新领袖并接任英国首相。而目前,英国民众经常看到的就是两位保守党重量级人物卡梅伦和约翰逊就是否留在欧盟的辩论。

  随着公投日期的日益临近,“留欧”和“脱欧”两大阵营的拉票活动也越来越紧张,每天都有很多相关活动。上个周末,“留欧”阵营在英国各地的活动就有千余个。

  目前不少英国民众认为,两大阵营的宣传越来越情绪化。比如,日前一向支持保守党的报纸《星期日电讯报》发表了对前伦敦市长约翰逊的专访。这位“脱欧”阵营中的灵魂人物指责欧盟像当年的拿破仑和希特勒一样,企图在整个欧洲建立一个超级国家。此前,支持“留欧”的卡梅伦则警告说,如果英国脱欧,安全会受到威胁,而且欧洲可能出现第三次世界大战。 

  最新民调显示,目前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民众达到44%,比支持离开欧盟的38%,多出6个百分点。另有18%的民众尚未决定“去”或“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