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科学基金"三个并行"与国家"三步走"战略目标相呼应

2016-06-14 11:25: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国际在线消息: 1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请问科学基金的“十三五”规划在保障“三步走”的目标方面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文:“三步走”是党中央的一个既定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专门提出了“三步走”战略目标。作为基金会,其实我们现在提“三个并行”的目标和国家三步走的目标相协调和呼应,我们尽管没有先见之明,实际上我们规划也是按照2020、2030和2050这样来规划的,刚好和中央的布局扣上了。2020正好和我们建党100周年非常接近,2050年和我们建国100周年非常接近。我们希望在2020年,也就是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基础研究要做到总量并行,也就是说在研究成果和科研投入经费投入这两个方面都能达到总量和国际最发达的国家是并行的。具体说,比如论文,现在中国科学家的论文产出大概占全世界18%左右,美国科学家的论文产出大概24%左右,我们现在每年都在逐步上升,我们这边上升,其他美国科学家略有上升,但是相比我们的上升速度低一点,大概到2020年论文总数应该和美国科学家相当。全世界论文总数最多是美国,排在美国后的是中国,然后是德国、法国、日本、英国。到2020年最前面的两个国家是中国和美国,第二梯队变成另外四个国家。

  投入的总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投入大概248亿,美国科学基金会的投入今年77亿美元,这当中包括社会科学和教育科学的投入,还有一些其他的经费,纯粹用于研究方面大概是60亿美元,我国投入的248亿相当于40亿美元。也就是说他们现在的投入大概是我们的150%,按照每年大概有10%左右递增的增速,大概到2020年也会在60亿美元上下,科研投入的总量也会并行。这是第一个并行。

  第二个并行是到2030年达到贡献并行。我们是后来者,处于追赶的地位,尽管我们的论文数慢慢接近了,但是我们对整个学科、领域,对国家建设基础研究方面的贡献还没有那么大。到2030年,我们基础研究对整个经济发展、科学发展的贡献度应该和发达国家相当。我们希望2050年达到源头并行,真正在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变成世界科技强国。我们知道现在我们一讲哪个领域,不管讲计算机还是其他的,新型领域非常多,我们在工程方面做得比较好一点,或者某些特定方面做得比较好,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希望到2050年真正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