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拉青年政治家增进理解互信 共架合作交流之桥

2016-06-15 14:34: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娜、罗欢):6月14日,来自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等拉美国家以及中国的近200名青年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与会者就中拉关系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和机遇、青年就业创业新动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交流。通过此次论坛,中国和拉美的青年政治家及学者们增进了理解互信,为未来中拉关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架起了桥梁。

  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拉共体论坛框架下的专业分领域论坛。本届论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近几年中拉青年交流的内涵不断丰富,更多的中拉青年投入到中拉合作事务中。他说:“今年,我们将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中拉合作新趋势’,希望双方青年领导人可以重点探讨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如何加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借鉴双方在国家发展和青年工作中的有益经验。”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表示,中国和拉美不断加强友好合作,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中拉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人文交流不断深入,中拉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和世界和平,因为中国和拉美人民有着相同的目标和发展方向,“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追求把中拉双方紧紧地拉在一起。中拉合作以平等互利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目标,致力于建立和维护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格局新秩序。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共为发展道路上的命运共同体的定位不会变,中拉不断发展的方向不会变。”

  青年代表着希望和未来,中拉关系的未来需要中拉青年具体参与,共同开创。2016年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多米尼加代表克拉莉萨·德拉科鲁兹道出了拉美各国青年政治家的心声,“我们这些拉美国家的青年代表聚集在中国,一起讨论中国和拉美的交往,我们希望培养兄弟般的情谊,希望作为一个整体,共同努力,与中国发展在各领域的合作。此外,拉美各国也在积极推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发展。”

  近年来,随着中拉交往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国专家和学者都开始关注中拉双边关系的发展。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左传长说,中拉合作潜力巨大,双方有共同的发展需求,“(首先是)产业升级,现在中国要靠创新驱动,这是我们两个共同的区域,他们也要创新驱动,创新能力要强。(另外,)服务业,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要发展,这个也有共同点,他们的市场很大,旅游呀,文化呀,中国人也希望发展这些,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空间很大。”

  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合作共赢,阿根廷中央银行跨行支付委员会执行秘书里卡多·马艾洛表示:“我认为中国和拉美国家首先需要的是协调,因为我们首先要改变(拉美国家)主要依靠出口的生产模式,在这方面中国可以支持我们,推动我们发展,为我们提供有益经验。我觉得这样的论坛活动能够让我们了解拉美人期望的是什么,中国人期望的是什么,这样我们能够通过对话和共同的建议解决问题。”

  相信通过中国和拉美青年政治家及学者共同搭建的交流合作之桥,中拉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