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合组织15年:向安全与经济合作两轮转动迈进

2016-06-25 19:09: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24日在塔什干闭幕。王毅外长在习主席行程结束之际介绍此访情况时表示,上合组织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如何让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两个轮子”更好转动起来的重要课题。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本次塔什干峰会对上合组织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王毅说,中方珍视上合组织这一重要合作平台,愿与各成员一道,以纪念成立15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上海精神”,推动组织稳步发展壮大,更好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分析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峰会的讲话,提出各方应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坚持安全为先,扩大务实合作,夯实人文基础,坚持开放包容。这些主张立足当下,面向未来,既讲原则方案,又有具体举措,所以得到与会各国广泛支持和赞同。峰会发表的《塔什干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主张。

  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大使姚培生认为,上合组织建立后发展是正常的,但是里面也有不平衡,因为最初建立的时候,主要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多一些,即打击宗教极端、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三股势力,这是建立该组织的初衷。当然也包括如经济、人文等各方面合作。

  有媒体注意到,从2001年成立以来,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始终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任务。而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没有上合组织,中亚现在稳定形势是不可能存在的。

  姚培生说,不能说其他领域没有进展,但比较而言要相对弱一点。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各国的情况不同,需要也不一样。这些差别,使得上合组织形成一个有效的经济合作机制并不容易。虽然有共同的文件,也确定了共同的合作方向和共同的目标,但是因为涉及到各方的利益,所以实施起来不能不通盘考虑。

  姚培生告诉国际在线记者,上合组织的工作原则是“协商一致”,因此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就不能推行。但现在在经济合作方面也已经有了比较大的推进,比如道路联通,中国正在大力投入,而且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如横贯中国、中亚和西亚通往欧洲的公路通道,进展很快。在苏联解体后,中亚国家因各自的经济困难,所以在基础设施方面很薄弱,迄今为止那里还没有一条像样的高速公路。

  “这些国家有需要,我们也有这方面的技术和产能,但这样的合作很多都是在双边的框架内,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还是少一些。是大框架下各方都同意,但实施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今年9月7日是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三周年。姚培生说,三年来,我们已和三十多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合作备忘录,有些达成了合作项目,如与哈萨克斯坦的产能合作。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双方签订了50多项大单,总金额近300亿美元,现在正在逐项对接,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但毕竟这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

  有外媒认为,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快速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中国现在的一个重大机遇就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作用。中国作为上合组织的火车头,有资金、有技术,并且已经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相关计划和项目能够成功实现。

  姚培生对此表示,中国在上合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在该组织中得到了其他成员国的一致支持,上合组织发展到今天是各成员国共同努力的结果。让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这“两个轮子”更好转动起来也是中国已有的主张,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前景光明。“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安全、经济、人文是缺一不可的三个支柱。”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