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给人才以更多的创新空间 宽容失败

2016-06-27 13:38:11|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网天津6月27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时表示,人类的智慧就在于能够抓住新的希望,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创新,给人才以更多的创新空间,并且宽容失败。

  【文字实录】

  我刚才在演讲当中已经讲到,要破解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难题,还需要寻找“治本之策”,很重要的就是要推动结构性改革。而新一轮技术革命不论用什么称呼,它不仅在悄悄地产生,而且在蓬勃地发展,这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在昨天晚上和施瓦布先生等参加会议的有关人员会谈的时候,大家普遍认为当你到传统的产业,或到传统的产业占主导地位的地方去看,可能有压抑,看到很多困难;但是到那些新的产业、或抓住新的工业革命机遇发展得迅猛的地方、企业去看,就会感到新经济所带来的不仅是曙光,而且是照耀大地的光芒。

  首先,人类的智慧就在于能够抓住新的希望,包括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创新,给人才以更多的创新空间,并且宽容失败。我们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把几乎所有人的潜能尽可能地发挥出来。在我们的现实社会当中,即便是一些天生智力有障碍的人,也可能在某些方面表现出天才,我们要珍惜每一个人的创造力。

  第二,我们要实施支持创新发展新产业的财税政策,中央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的政策。昨天我在天津市听他们汇报,他们对小微企业的创新不光给金融担保,而且给风险补偿,就是为了让金融机构、让创投基金、天使基金能够发挥支持新产业的作用,包括对支持传统产业改造的作用。

  第三,我们要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政策,支持新一轮科技革命。我们对那些传统的行业要推动改造,要运用环保、质量等标准淘汰过剩产能,同时我们要给新产业的发展制定鼓励政策,给新业态的发展提供合理的发展空间。

  最后,我想强调,在座的不论是企业家还是专业人员,我们下一次见面的时候你们不论是在改造传统产业方面,还是在发展新经济方面,都能成为新的领军人物。谢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