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外专家: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贵在协商

2016-06-27 08:13: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史靖洪):南海仲裁案与国际法制研讨会6月26日在荷兰海牙举行。参加研讨会的一些专家认为,南海争端不宜通过国际司法或仲裁解决,而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这次研讨会由荷兰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主办,来自荷兰、中国和其它一些国家的三十多名专家参加了研讨。著名国际法学家、荷兰莱顿大学法学院尼科·施里弗表示,召开这个研讨会的目的就是为各方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使各方进行合作,并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欧洲国家曾就北海管辖范围产生争议,后来相关国家通过签署一系列大陆架划分的协议解决了争议。“海洋对我们非常重要,它对运输、贸易、旅游和环境等都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和所有的邻国进行合作。中国有和平解决争端的历史传统,所以我们愿意向中国学习,同时也向中国介绍欧洲在解决北海以及大西洋事务过程中的一些历史经验,使大家从中受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博士对记者说,据外国专家统计,现存的海洋争端有400多件,已经解决的有100多件,但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的,所以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海洋争端是有局限的。因为海洋争端首先是个国际法问题,而学界对国际法本身有个说法是“法律不明”,也就是说国际法目前还没有发展到针对某一问题都有相应的法律来调整。他强调,海洋法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法律落后于实践,先有实践、后有法律的国际法领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1982年各国达成的一个共识,但这个共识是有限的,不是所有的海洋问题都有相应的国际规范来调整,所以我们国家历来主张是运用包括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来和平解决争端。我们特别强调南海问题是根据历史性权利的争端,而历史性权利是在公约出现之前就有的一个法律概念,而公约本身对历史性权利言之甚少,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公约解决南海问题是不够的。”

  大家也注意到,自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以来,该案一直是国内外舆论的焦点,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这个域外大国企图把南海问题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法学院教授汤姆·兹瓦特认为,利用国际法以达到政治目是非常危险的。“最危险的是对国际法的损害和利用国际法以达到一个政治目的。我们看到的是,一些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将中国视为本地区,甚至是全球的‘大块头’,所以有的国家就从政治上利用国际法来控制中国,而美国就是不可避免地这样做的。我认为这对国际法和地区之间的关系都没有好处。”

  兹瓦特近期曾在文章中写道,仲裁庭用对抗式诉讼程序处理案件,对讲究调解冲突、弥合分歧的亚洲“和”文化而言,是个“外来物种”。他认为,仲裁庭的裁决在亚洲地区不可能获得必要的支持。他这次再次表示,解决南海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各方重新回到谈判桌前进行协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