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者认为中共领导下的中国正走在“最佳道路”上

2016-07-01 13:15: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吕晓红、孙牧宁、刘畅):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5岁华诞。每一个国家民族,每一段历史时空,都有自己的精神指引。与中国的现代转型相伴的,正是中国共产党引导的全民族精神世界的转型。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世界的肯定。海外舆论认为,要想了解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七一前夕,国际在线记者专访了来自美国、新加坡、津巴布韦等国家的学者。

  美国的罗伯特•库恩博士是全球著名的知华派人士,集科学家、投资专家、作家和媒体人多重角色于一体。在同中国近30年的接触中,他深刻感受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崛起,他相信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自我完善能力将引领中国变得更强大,并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是一个宏大且非常复杂的故事,可说是现代史上最神奇的故事,纵观(中国共产党的)95年历史,基本上充斥了世界重大事件的不断冲撞。因此纵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绝对堪称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库恩博士尤其推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认为这一场改革不仅在极短的时间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更使得五、六百万中国人脱贫跨入了中产阶层,堪称人类的奇迹。他极不赞同美国等西方国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共产党以及共产主义理念。他认为共产主义提倡人人平等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他说,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发展模式是符合中国国情及发展需要的,“我相信至少是在现在,以及我们所能预见的未来,这是中国最理想的发展道路。任何一个政治体制都不是完美的,但是对于幅员辽阔、发展极不均衡的中国来说,这才是中国的最佳道路。”

  在与中国有着密切经贸往来的新加坡,当地媒体和学界一直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高度的评价,新加坡的学者们认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才有今天经济蓬勃发展的局面。新加坡著名智库、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先生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经济的领导者、参与者,也是经济资源的分配者。他认为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念,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形成了今天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结构。许振义认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经济做出的贡献,最直观的体现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经济的腾飞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我2002年春天到上海的时候,当时从上海到南京只能要么走京沪高速,要么走后来建成的沿江高速。也就这么两条高速,但是到了06、07年整个大上海地区,或者说长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网络已经非常发达了,跨长江的几座桥也都已经建成了。”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发展,中国经济整体走上了发展的快速路。但是,在目前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的经济也面临着新的考验。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新政策来促进经济发展,“本届政府的一些措施呢,特别是一些简政放权的措施,让做生意变得容易的措施,这些确实是应该大大称道的。不见得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它确实是功在千秋的,我作为一个搞商法研究、经济法研究的人应该大大地给政府鼓个掌,这是个有功德的事情,而且会让一代又一代的投资者收益。”

  在过去的95年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入了繁荣富强的时代,而且还帮助一批同样处于殖民主义压迫的国家取得了民族的解放,位于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就是这样一个与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国家。中国与南部非洲问题研究所所长菲利斯•琼森对于半个世纪前中国共产党与津巴布韦执政党民族联盟在反殖民主义战争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记忆犹新,“中国共产党在津巴布韦的独立解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津巴布韦的独立是由津巴布韦人民取得的,但同时也得到了来自于邻国和前线国家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支持来自于中国。1963年,一大批津巴布韦的志愿者前往中国接受培训,再把他们学到的斗争经验带回祖国,从而赢得了国家的解放。”

  1980年,津巴布韦民族联盟领导津巴布韦取得独立,并成为执政党。而中国在津巴布韦建国当天就和津巴布韦建交,35年以来中津风雨同舟,不离不弃,成为最亲密的朋友,中国共产党和津民盟也一直延续着传统的友谊。进入21世纪,民盟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开始倡导向东看的政策,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治国之策。在菲利斯•琼森看来,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方面的富有成效,最值得津巴布韦借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