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洲"黑狱":世界需要全部真相

2016-07-01 07:20:04|来源:新华社|编辑:王瑞芳

  6月29日,欧洲人权法院就沙特人纳希里在欧洲“黑狱”中受到虐待举行法庭听证。美国在欧洲开设“黑狱”一事在沉寂两年后,再次引起全球关注。目前,波兰等欧洲国家身陷“黑狱”丑闻已有定论,但还有一些关键涉案国家在“黑狱”丑闻中遮掩躲避。

  本次听证缘于纳希里2012年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的诉讼。纳希里称自己于2004年4月至2006年9月被非法关押在美国中情局在罗马尼亚的秘密监狱,期间遭受虐待,据此指控罗马尼亚政府违反《欧洲人权公约》相关条款。

  在当天听证会上,罗马尼亚政府代表没有否认“黑狱”的存在,但坚称没有证据表明罗马尼亚政府参与其中。控辩双方的陈词表明,此案尚有许多事实和真相亟待澄清。

  纳希里目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理论上取证并不特别困难,但从起诉到召开这次听证会仍用了4年时间,可谓旷日持久。在此之前,也门裔沙特人阿卜杜勒-拉希姆·纳希里和无国籍的巴勒斯坦人阿布·祖贝达状告波兰政府的涉“黑狱”诉讼,时达9年才找回一些公道。这都表明,“黑狱”案件审理总是面临层层阻力,这与美欧自己长期宣扬的“人权至上”、司法“公开”“公正”无疑背道而驰。

  欧洲人权法院只对欧洲国家有司法管辖权,因此罗马尼亚作为涉事方站在了被告席上。但舆论更关注的是,作为丑闻的行为主体,美国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然而,向来看重“法制”和“人权”的美国这次没有了路见不平的“正义感”,而是迟迟不愿透露具体案情,致使案情进展缓慢。其言行不一、双重标准的后果,必然导致其道德蒙污、信誉受损。

  “黑狱”丑闻是美国和欧洲人权纪录的重大污点。据欧洲人权法院披露,除此前已被判定违法的波兰和马其顿外,意大利和立陶宛也很可能深涉这一丑闻。人们不禁要问,西方国家喜欢自我标榜为“人权典范”,但在“黑狱”丑闻中,为何侮辱和践踏人权却大行其道,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美欧所强调的“法制”是适用于所有人,还是只留给特定人?

  从“黑狱”丑闻被西方新闻界曝光那时起,大西洋两岸的欧美各国政府就对此讳莫如深,互有默契,甚至开动国家机器封锁信息和线索,阻挠外界调查。欧洲一些舆论认为,一些欧洲国家明显是在掩盖事实,甚至与美国演起了“双簧”。

  按照程序,29日的听证会后,欧洲人权法院7名法官将就纳希里的控诉进行合议辩论,并择期作出裁决。人们希望,更多“黑狱”的“黑细节”能大白于天下。面对人类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侵犯人权案之一,国际社会要求全面揭露真相、惩治相关责任人的呼声愈发高涨。面对汹涌民意,主要当事方恐将无法一躲了之!(陈俊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