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离南海仲裁出炉只剩一天,中美菲都在忙些啥?

2016-07-11 18:4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明天,也就是7月12日,由菲律宾单方面挑起的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将出炉。对于这个非法仲裁案,中方早就表态“不参与、不接受”。不过,国际社会对此仍然非常关注,尤其关注仲裁结果出来之前有关各方的活动。

  先看中国。昨天,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在发布会上说,我国陆续在南沙群岛有关进驻岛礁上开工建设华阳等5座大型多功能灯塔,截至目前,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等4座灯塔已先后建成发光。美济灯塔主体建设也已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这些灯塔是中国在南海海域建设的重要公益性服务设施,承担着服务航海保障、海上搜寻救助、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海洋防灾减灾等功能。

  再看菲律宾,这个仲裁案的主角竟有些“临阵脱逃”的节奏。不仅外长亚赛表示,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菲律宾也愿意同中国分享南海争议海域的自然资源,总统杜特尔特更是希望在仲裁判决后迅速同中国直接会谈。显然,菲律宾新政府不愿意接手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这个烫手的山芋,而是打算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就南海问题与中国展开双边对话。

  眼看“小兄弟”想快闪,山姆大叔只好亲自上阵了。目前,包括“里根”号航母在内的7艘美军舰船集结南海,营造大兵压境的阵势。美方这么做,一方面是想制造矛盾,挑拨域内国家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向菲律宾施压,迫使杜特尔特政府听话。

  离南海仲裁只剩最后一天,中国忙着做好事,菲律宾想闪退,美国舰船南海集结,这让国际社会更加看清了谁是南海的搅局者,谁才是南海的建设者。中国在南海建设的5座灯塔,是为南海周边国家和过路船只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基础设施。中国用实际行动,反驳了美日等国的对华抹黑,也向有关国家传递了友善与和平的信号。

  当然,对试图搅乱南海局势的域外势力,中国也要展示防御性的军事力量,让它们知难而退。7月8日至11日,中国海军组织三大舰队上百艘舰艇和数十架飞机以及部分岸导发射单元,分成红蓝双方,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全面提高海军部队新形势下遂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这个例行演练其实也是一种宣示,宣示南海是和平之海,而中国就是这片海洋的和平卫士。(魏东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