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搭建创业平台 实现创业梦想

2016-07-11 19:53:25|来源:甘肃日报|编辑:杜军帅

  记者 严存义

  7月9日上午,甘肃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与来自国内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各企业的创业达人们一起,用激情点燃了“2016年首届中国西部创客节”。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今天,国家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为众多的创客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的空间。

  值此第22届兰洽会举办之际,由省政府主办,省委网信办、省经合局、兰州新区管委会等部门承办的首届中国西部创客节于7月8日至11日在兰州举办,期间举行了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创客项目展示等系列活动。

  一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15年以来,我省出台支持“双创”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双创”具体实施目标。目前,兰州市、张掖市等地在“双创”平台搭建、中小微企业孵化、带动新增就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张掖市已被列入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

  “对于甘肃以及广大西部地区而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国西部创客节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了一致的看法。大家认为,当前甘肃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换挡的关键节点,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行动背景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政策环境。

  “举办中国西部创客节,就是为省内外创业者、投资者提供宣传推广、沟通合作的独特平台,鼓励青年才俊投身创新创业,深入推动‘互联网+’行动蓬勃发展,掀起西部地区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潮。”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和平如是说。

  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北京易联、北京(兰州)牛大美食等国内知名创新企业负责人,以推动西部地区科技初创企业发展和拓展“互联网+”的发展空间为重点,进行了精彩演讲,并与创客代表和青年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共同分享创业经验和成果。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大三学生小陈认真聆听论坛发言,他告诉记者,各位创业前辈现身说法,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创业课,为我们今后创业发展打了气鼓了劲。

  二

  在兰洽会主展馆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一楼,标有“放飞梦想、众创未来”醒目标识的中国西部创客节展区格外引人注目。20多个展区内,既有“互联网+”衍生的旅游休闲产品、农特产品电商销售创业项目,也有无人机、VR可视等前沿技术产品。西U记公司展示的VR可视眼镜、兰州交通大学展示的一款机器人,吸引不少观众现场参观体验。

  据介绍,创客节活动筹备以来,我省各市州和各相关企业热烈响应,共征集70多个参展项目,筹备组经多次讨论筛选后保留了40个项目进行展出。

  同时本届创客节活动还设立两个分会场,在7月至9月面向全社会进行创客展示。分会场之一设在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区快速制造3D打印示范基地,展示以“3D打印”为核心要素的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创新示范中心;分会场之二设在兰州高新区雁滩园区2025创新驿站,精选兰州高新区优质创新项目进行现场演示,现场评审,现场签约。

  三

  甘肃发展,“创客”先行。“要当好创客,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创客?”清华大学教授孙宏斌告诉记者,那些真正重视科技和想要改变世界的人,才是真正的创客。也就是说,创客不能只停留在想法上,要能够脚踏实地的创造出好的产品。

  在孙宏斌看来,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体,各高校作为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要真正投身到“双创”教育中去,培育大学生创新的勇气,提高他们跨界学习的能力和创新创业的能力。也有专家提出,在目前情况下,如何加大政策扶持,如何搞好引领引导,从而最终吸引和留住青年创新人才,应该是一个地区发展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而中国西部创客节的举行,让优秀青年人才看到甘肃发展创新创业的决心和初步成效,有助于聚集人才,促进发展。

  省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双创”过程中,需要及时总结经验、需要广泛借鉴学习,需要让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因此,希望中国西部创客节这一交流合作平台能坚持下去,为更多创业者和青年人点亮梦想之光,实现创业梦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