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海仲裁漏洞百出,无法应对复杂局势

2016-07-13 13:36: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就涉及领土主权及海洋划界等仲裁庭本无管辖权的事项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然而,该仲裁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造成了许多恶果。南海争端,未来或将以更剧烈的方式发酵。

  菲律宾的破绽

  中菲南海争端本质上是海洋领土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问题,这些问题又引发了两国在渔业和油气资源等方面的竞争。菲律宾的目标,亦是通过仲裁庭对海洋权利(不涉及主权和划界)的裁决,影响国际社会对中菲两国在南海主权和海域划界争端中的立场判断,并最终营造在这两个根本问题上相对中国的优势。

  尽管菲律宾用许多曲折的解释来掩饰仲裁内容的实质,我们仍然得以找到不少破绽。首先,提请仲裁程序本身并不满足所有要件。尽管形式要件符合(菲律宾向中国递交了书面文件),但仍缺乏实质要件。菲律宾在是否已“穷尽”解决争端的和平方式这一问题上有所隐瞒。实际上,中菲在南海问题上曾经保持着沟通,但在起诉中国之前,菲律宾却没有以任何方式提前知会中国。菲律宾外交部海事中心前秘书长阿尔韦托·埃恩科米恩达前不久透露,“中菲进行了数十次谈判但未能解决争端只得提起仲裁”这是菲外交部“撒谎”。他当年负责谈判工作,知晓其中原委,中国一直试图与菲律宾谈判,是后者没有回应。

  其次,菲律宾诉讼内容的性质,直接决定了它们是否被中国《2006年声明》排除在海洋法适用范围之外(另一实质要件),以及仲裁庭是否具有管辖权。关于这个问题,国内许多专家学者已经论证过,结论与中国的立场声明一致:菲律宾所提仲裁本质上是南海部分岛礁领土主权问题。即使双方的争端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但由于其内容涉及两国部分海域划界问题,已经被2006年中国发表的声明排除在公约管辖范围之外。

  菲律宾不断在主权和划界问题的外围兜圈子,然而要回应它所提起的诉讼,最终绕不开它想回避的问题:1.如果要对菲国所提争议进行裁决,则必然要对其中涉及到的岛礁主权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判定。菲国诉讼中涉及到中国“历史性权利”的内容实际上反映了主权争端,因为只有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范围得到确认,才能判定中国的海洋权益主张是否超出公约范围。否则,仲裁庭就无法判断中国在何种程度上根据公约主张其权益,更不用说这些主张是否违反公约。在主权不明的情况下,法庭如何判断一国根据岛礁所主张的权利是不是符合海洋法公约呢?2.“低潮高地”是不是领土,部分岛礁是不是可以主张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相关海洋权利,显然涉及主权,而不仅是“是否符合公约解释和适用范围”的问题。3.中国在南沙及黄岩岛开展活动的合法性来源于中国对相关岛礁拥有主权和权利。而菲方关于其主权权利的主张是基于“菲律宾的海洋管辖权范围已经明确无争议,中国的海洋活动侵入了上述被确认的范围”这一前提假设。这也显然是领土争端。而只有当相关海域的划界及岛礁主权得到明确判定,菲律宾这些主张才能拿出来讨论。

  由此可见,这场仲裁从提起到定案,整个过程都充满漏洞。菲律宾的诉讼实际上涉及面很广,已经触及海域划界问题。但它却选择性地对部分争端加以利用,破坏了海域划界问题的“完整性”和“不可分割性”,违背了国际法在解决这一问题将“所有因素纳入考虑”的原则。菲律宾关于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相关提法其实是打着仲裁的名义试图在海域划界问题上获得优势。

  不过,菲律宾似乎意识到仲裁没有给它带来太多好处,赢了官司不等于能在南海获得实际利益。新上台的总统杜特尔特发出了与前任不同的论调。和中国相似,他不认为能通过国际仲裁庭解决争端。他从务实的角度出发,愿以“搁置争议”换得“共同开发”,特别是中国对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的帮助。杜特尔特认为,中菲擦枪走火时,华盛顿不一定会即刻提供支援。因此,他调整了亲美政策,转而可能采取美-菲-中三角平衡战略。对于仲裁结果,新总统表示如果两年内菲律宾仍未因此受益,他将重启中菲双边对话。然而,南海仲裁案闹到这一步,恐怕后面发生的事情未必是他愿意看到的。(刘越,作者为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