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中国将随国力增强增加对非援助

2016-07-26 16:51: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 朱宛玲):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于29日在北京举行。26日,中国商务部官员在介绍相关情况时指出,中国对非援助未超出所能承受的水平,将随国力增强增加援助。

  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之间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为此安排了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在26日的发布会上,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商务参赞舒骆玫女士介绍了部分资金的安排:“600亿(美元)的构成,50亿实际上是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350亿是优惠性质贷款和出口信贷,这里面都涉及到援助的资金和项目。这部分工作是政府能够直接参与的一些活动。商务部会按照时间进度,按照国别,按照项目程度有序推进。”

  据悉,目前中国对非援助项目遍及非洲的50多个国家,在非援建了2000多公里的铁路、3000多公里的公路、建立100多所学校、60多所医院,并减免了数百亿人民币的债务。舒骆玫表示,中国援助的方式主要通过双边渠道、通过落实援建项目及无偿提供物质等方式执行。对于中国援非情况,她强调,中国对非援助未超出所能承受的水平,并将随国力增强增加援助,“作为发展中国家,援助在我们整个GDP中占比非常有限,没有超出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所能承受的水平。当然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会逐步增加对外援助的规模,当然也包括对非援助,继续提高援助资金的使用,灵活运用各种援外的方式,不断扩大我们与非洲各国经济技术的合作。”

  目前,中非经贸关系已从单纯的发展援助和贸易往来,拓展至基础设施、产业投资、金融合作、商贸物流、区域航空等诸多领域。中国连续七年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非洲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型投资目的地。此外,中国现有两支专门针对非洲的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两支基金规模分别为100亿美元,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对非投资的单只基金。舒骆玫介绍说,在注重对非投资的同时,中国愿同非洲的其他伙伴方开展三方合作,共同帮助非洲实现和平、稳定和繁荣,“非洲人民是非洲的主人,非洲有权选择合作伙伴。我们一直秉承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原则,同国际组织包括世行、联合国开发署开展三方合作。我们的投资主要在基础设施领域,其他国家在其他领域,可以用各自的优势进行互补,特别是我们在民生领域开展发展援助的合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