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千禧一代乐为品质掏钱 影响中国海外并购

2016-07-26 11:11:2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千禧一代乐为品质掏钱 影响中国海外并购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英媒称,在中国企业许多海外收购决策的背后,是大约4.15亿千禧一代的个性化需求。出生于上世纪最后20年的那一代人的喜好是如此独特,以至于中国新兴的跨国企业正在全球搜寻目标,以满足他们的愿望。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6日报道,正如投资银行高盛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中所指出:“中国的千禧一代可能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口群体。”

  报道称,这群个性十足、精通科技并且拥有国际头脑的年轻人,不但在重塑中国的国内消费市场,而且也在对全球并购趋势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

  “年轻消费者越来越乐于为品质掏钱,”投资银行瑞银(UBS)中国股票策略师陆文杰说。“他们看来比父母一代更见多识广,能够区分海外优质的品牌和其他品牌之间的差别。”

  报道称,千禧一代对品质——以及有趣、健康的生活方式——的追求,在今年迄今中国企业的最大几宗海外并购交易中体现得很明显。

  海尔和美的这两家中国家电企业分别收购了通用电气和东芝旗下白电部门,推动因素在于它们必须升级自己的技术,以满足鉴别力越来越强的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万达以35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影公司传奇娱乐,主要推动因素在于千禧一代对于电影的喜爱。中国化工收购瑞士种子与化学公司先正达,则是受到千禧一代对优质食品需求的推动。

  甚至本月中国买家收购意大利足球俱乐部AC米兰,也是受到千禧一代喜爱海外体育的推动。他们经常在国内用手机观看这些体育赛事的网络直播。

  瑞银的一份新报告显示,这种偏好正在推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模式发生变化。

  报道称,科技和旅游这两个行业都受到千禧一代需求的支撑。2015年中国科技行业完成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比2012年增加4.5倍,达到18起。

  旅游业并购也大幅增加,从2012年的零起增加至去年的10起,部分原因在于千禧一代正成为兴趣极高的全球旅行者。咨询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和支付公司Visa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2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的消费额可能会达到2554亿美元,超过英国、德国和法国游客同年的总消费额。

  相反,自2012年以来,能源和金属等“旧经济”部门——跟中国正尝试摆脱的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相关——的并购交易数量,不论是绝对值还是占比都大幅下降。

  2012年至2015年,房地产行业的海外并购数量显著增加,不过,这一现象并非主要受到千禧一代需求的推动。

  总体来看,瑞银预计,2015年至2018年期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8%,高于2008年至2014年间的14%。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1180亿美元。

  随着并购活动的加速,并购模式也必定发生改变。“我们认为这些改变……与目前中国经济中展现出的结构性变化密切相关,”瑞银报告表示。

  “(这些结构性变化)包括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例上升,旅游、电影、在线娱乐、互联网与手机购物等非必需消费领域的消费占比提升,以及投资需求放缓,”报告补充称。

  这可能会强化中国企业在其行业内正在获得的全球主导地位,尤其是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和航空行业。瑞银还发现中国企业在半导体、汽车和互联网行业也有很强的海外并购兴趣。

  从全球角度看,中国企业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两个行业——铁路设备和港口建设——跟千禧一代的影响力没什么关系。港口建设与铁路设备公司进军海外得到了巨大的国内基建市场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慷慨融资的支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